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經貿  >   港澳傳真

香港秋拍:重量級藝術品缺失中國現當代書畫穩定

2016年10月17日 10:33:14  來源:南方日報
字號:    

  原標題:重量級藝術品缺失中國現當代書畫穩定

徐悲鴻作品《大吉圖》。

  本月初,香港第一輪秋拍率先開槌,香港蘇富比、保利已先後舉辦秋拍。保利香港2016年秋季拍賣會推出1800件藝術品、14大專場,總成交額近11.15億港元,其中,吳冠中《荷塘》、崔如琢《秋風搖翠》毫無懸念上榜“億元俱樂部”,分別拍出1.062億港元、1.416億港元成交價。

  香港蘇富比2016秋拍板塊包括中國書畫、當代水墨藝術、當代亞洲藝術、現代及當代東南亞藝術等,推出逾4000件拍品,總成交額為22億港元,其中清乾隆帝禦寶青玉交龍鈕方璽拍出該公司最高成交價,為9148萬港元。

  業內人士認為,從首輪香港秋拍來看,市場相對平淡,一方面藏家市場仍相對謹慎,另一方面重量級藝術品缺失。不過,業界認為,這種缺失也有積極一面,即是倒逼市場去挖掘新的、未來具有市場潛力的新藝術品。

  吳冠中、張大千撐起中國現當代書畫半邊天

  近日,香港蘇富比2016年秋拍共推出21場專拍、4000多件藝術品,最終總成交22億港元,超越拍前估價。與今年其春拍成績31億港元相比,下降29%。不過,蘇富比亞洲區行政總裁程壽康表示:該公司2016年春秋兩拍的總成交額能與2015年看齊,已讓他們很高興。

  在中國書畫專場,香港蘇富比呈現300件近代名家佳作,共成交3.48億港元,成交率高達88.7%。該專場中比較亮眼的是首度公開的來自歐洲藏家的傅抱石精品,兩幅古典人物畫《夜破東羗圖》和《鄭莊公會母》分別以2764萬港元和1688萬港元成交。

  香港蘇富比中國書畫部主管張超群認為,上述兩幅作品之所以特別搶眼,不僅因為作品藝術水準高,也因為作品所表現的“歷史故事”題材十分稀有,它們充分體現金剛坡時期傅抱石創作的特點,記錄大師與陪都時期的外國人的交往,特別珍貴。

  香港拍賣行們大多押寶于現代板塊,近年來很多重點拍品、重要成交均誕生於此。今年秋拍,香港蘇富比在整個現代藝術板塊共推出15件作品,除一件朱銘的作品流拍外,其餘均有穩健的成交。

  其中,趙無極創作于1954年的大尺幅早期甲骨文代表作《月光漫步》以4668萬港元成交,拔得本場頭籌。吳冠中《魯迅故鄉》和趙無極《他鄉》分別以3996萬港元和3772萬港元成交價位列全場二三。

  保利香港2016秋拍14大專場總成交額近11.15億港元。保利香港拍賣有限公司董事趙旭表示,今年秋拍拍出理想成績,從成交額看,中國及亞洲現當代藝術、當代水墨和珠寶已經成為保利香港成交額最高的三個板塊。

  記者發現,在中國及亞洲現當代藝術中,常玉、張大千、趙無極、吳冠中等大家的作品已成為多家拍賣行的“標配”,同時也是這些拍賣行的成交大戶。從今年保利香港、香港蘇富比、香港佳士得的秋拍品就可看到,每家均有配備。

  此次保利香港秋拍的中國現當代書畫中,吳冠中畫作就頂起半邊天。據該拍賣行TOP10榜顯示,吳冠中有五幅作品入圍,其中,《荷塘》以成交價1.062億港元奪冠;排名第三的為《初春》,成交價2183萬港元;第四名為《墻上秋色》,成交價2124萬港元。此外,排名第五位為《漁家院》,成交價1416萬港元;排名第六位的為《南瓜》,1062萬港元成交。這五幅吳冠中作品,總成交額超1.74億港元。

  香港蘇富比“中國書畫”成交前10的榜單中,張大千也佔據了5席,而在5件過千萬的拍品中,張大千佔據3席。其中,張大千1948年創作的《秋水春雲》,以3548萬港元高價成交。另有,《倣唐人壁畫》以2048萬港元成交;《松下高士》以1688萬港元成交。

  不過,業內認為,雖然上述大師的作品在各大拍賣行都會有配備,然而精品、生貨卻是越來越難挖掘到,市場一旦出現來源清晰的大師精品,必然引起一輪激烈競爭,拍出高價亦在預料之中。

  程壽康表示,縱使全球個別藝術板塊市場不明朗,但亞洲仍表現出其過人抗禦力。“藏家對拍品的選擇審慎,惟有質精量罕的藝術品仍需求甚殷,致使締造拍賣佳績。”

  拍賣行嘗試明星策展吸引年輕一代

  今年首輪香港拍賣出現不少新亮點。如香港蘇富比秋拍中,最搶眼的是古珍藝術品,在該公司秋拍成交價前10名中有4件為乾隆時期的拍品,其中,“遊龍帝苑”專題的清乾隆帝禦寶青玉“太上皇帝之寶”交龍鈕方璽以9148萬港元成交,高居榜首。此前的估價為8000萬至1.2億港元。

  另一件高價拍品為乾隆禦制“湘江秋碧”琴,以5564萬港元的成交價位居第二,遠超拍前估價,同時也刷新中國清代樂器拍賣紀錄。據了解,這件梧桐漆木琴是乾隆十年完成的,20世紀日本古董巨商山中定次郎從滿清親王貴族手上購得此琴。

  此外,清乾隆青花八仙賀壽螭耳尊以4444萬港元的價格成交,清乾隆粉地粉彩包袱式四係蓋罐一對則拍出4276萬港元的價格,分別上榜該拍賣行秋拍TOP10榜。

  今年香港蘇富比進行不少新嘗試,如其首次推出明星策展,欲吸引星粉加入收藏市場。此次由韓國藝術收藏家及演藝人氣偶像T。O。P客席策展的“#TTTOP”專場獲得總成交額1.36億港元的好成績,並刷新多項拍賣紀錄。其中,一件尚·米榭·巴斯基亞的《士兵》以4670萬港元的成交價成為專場最高成交拍品。同時,此專場中4位藝術家的作品拍賣紀錄、李禹煥“風”系列作品拍賣紀錄、凱斯·哈林紙上作品的拍賣紀錄被刷新。

  據統計,此次明星策展吸引的年輕藏家,分別來自全球20多個國家,超過40%的競拍者為40歲以下,20%的競投者為新用戶。

  保利香港則在此次拍賣中的珠寶專場又有出彩表現。在該拍賣行舉辦的“璀璨珠寶專場”,共有189件頂級珠寶上拍,其中,兩枚完美相稱的30.19克拉及30.53克拉的D色內外無暇全美Type IIA白鑽分別以4130萬港元高價成交。

  據悉,這一對白鑽出自令人嘆為觀止的原石,為來源於非洲賴索托王國的Letseng礦區,此礦區以出産最高品質的鑽石原石而聞名。

  ■觀點

  亞洲收藏日益多元和國際化

  針對今年首輪香港秋拍行情,多年從事拍賣行工作的藝術顧問伍常認為,相比往年,整體上缺少重點、超高價拍品,但這也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這樣,拍賣的重心可讓拍品的市場價值回到拍品本身,讓拍品價格回歸本身的藝術價值,例如,香港蘇富比的常玉紙本專場此次獲得‘白手套’就是一個好例子。”伍常稱,此外,市場缺少重點、超高價拍品,也可令人們將目光從過往多次翻炒的天王級藝術家作品,轉移到尋找新一代具有市場潛質的藝術家作品上。

  上述人士還認為,當前中國當代藝術拍賣市場存在“青黃不接”問題。

  國際排名第三大拍賣行香港富藝斯二十世紀及當代藝術部亞洲主管暨亞洲區副主席柯強聲則指出,從最近香港拍賣場來看,亞洲收藏家出現日益複雜和全球化收藏的新趨勢,收藏市場也不再像前幾年那樣狂熱,而變得冷靜、刁鑽,只有最高品質、罕見的拍品才能獲得最高價格。據此,“我們決定根據這個獨特的市場,在今年11月的藝術拍賣中,提供大約50個國際上最高品質的藝術品,它們將不受通常的收藏類別和地理區域所限,希望能滿足亞洲當前收藏家的購買需求。”

[責任編輯:葛新燕]

特別推薦
點擊排名
聚焦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