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經貿  >   大陸經濟

6月份CPI或上漲1.6%左右 漲幅連續5個月低於2%

2017年07月10日 09:00:08  來源:中新網
字號:    

  6月份CPI今日公佈 漲幅或連續5個月低於2%

  中新網北京7月10日電(記者 李金磊)國家統計局今日將公佈6月份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機構預計,6月份CPI同比漲幅可能在1.6%左右。若上述預測兌現,CPI同比漲幅將連續5個月低於2%。

CPI同比漲幅走勢圖。來自國家統計局

  CPI同比漲幅走勢圖。來自國家統計局

  6月份CPI或上漲1.6%左右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5月份CPI同比上漲1.5%,漲幅比4月擴大0.3個百分點。對於即將公佈的6月份CPI,市場普遍預測,CPI漲幅將繼續維持在“1時代”。

  據農業部監測顯示,2017年第25周(2017年6月19日-25日),豬肉周均價每公斤19.71元,環比跌0.71%,為連續第7周小幅下跌,同比低26.4%;重點監測的28種蔬菜周均價每公斤3.23元,環比漲0.9%,同比高4.9%。

  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表示,6月份食品價格整體平穩,非食品價格漲幅小幅回落,翹尾因素小幅上升,初步判斷6月份CPI同比漲幅可能在1.5%-1.7%左右,取中值為1.6%。

  中新網(微信公眾號:cns2012)記者梳理髮現,目前絕大多數的研究機構對6月份CPI漲幅的預測值低於2%。來自Wind資訊的數據顯示,23家機構對6月份CPI的平均預測值為1.6%,預測最大值為1.8%,預測最小值為1.4%。若上述預測兌現,CPI同比漲幅將連續5個月低於2%。

  下半年的物價走勢如何?

  回顧上半年的物價走勢,除了1月份CPI同比漲幅超過2%外,2月、3月、4月、5月份CPI同比漲幅均低於2%。那麼,下半年的物價走勢會如何呢?

  中國人民大學財政金融學院副院長趙錫軍對中新網記者表示,下半年物價依然有望保持低位運作,但近期需要關注洪澇災害對農副産品價格的影響。

  商務部6月曾分析稱,預計下半年國內生豬及豬肉市場供給穩步增長,價格整體呈下行態勢;未來幾個月,蔬菜價格總體將延續回落態勢,但不排除部分産品在個別時段、局部地區出現價格大幅上漲的可能。

  連平認為,近期CPI同比漲幅絕對水準仍在2%以下徘徊,下半年總需求可能小幅回落,在去杠桿、防風險的背景下,流動性可能有所收緊,預計剔除食品和能源以外的核心CPI不會顯著走高,下半年物價上漲壓力減輕。(完)

[責任編輯:郭曉康]

特別推薦
點擊排名
聚焦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