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經貿  >   大陸經濟

新十年新篇章 2017夏季達沃斯三大“懸念”待解

2017年06月26日 14:18:29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視頻:夏季達沃斯論壇各項工作準備就緒 來源:央視新聞

  中新社北京6月26日電 (夏賓)2017年世界經濟論壇新領軍者年會(夏季達沃斯論壇)將於27日在大連開幕。

  2007年,世界經濟論壇“牽手”中國,夏季達沃斯論壇開始輪流在大連和天津舉辦。10年過去,歷屆論壇與會者思維火花的激蕩碰撞,中國聲音對話世界的慷慨激昂仍歷歷在目。

  2017年,翻開新10年的新篇章,第十一屆夏季達沃斯論壇如期而至。此前,中國國家發改委與世界經濟論壇已簽署第二個10年《深化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諒解備忘錄》。

  為期3天的此次論壇以“在第四次工業革命中實現包容性增長”為主題,吸引了來自80多個國家的2000多位嘉賓參與,將圍繞“推廣以人為本的技術”“引領持續再創造”“創造可持續系統”和“應對地緣經濟變化”4個議題展開200多場會議討論。

  正如世界經濟論壇大中華區首席代表艾德維所言:“在日新月異的時代中,新領軍者年會不僅可以幫助領導者提升應對變化所需的洞見力,還為各方利益相關者提供了一個獨特的全球公私合作平臺,促進多方協作為人類所面臨的重大挑戰尋找應對方案。”

  夏季達沃斯論壇正致力於為改善全球狀況、應對重大挑戰而貢獻力量。

  從此次夏季達沃斯論壇已公佈的議程來看,其討論範圍內至少有4個方面問題需各國攜手應對,絕非單打獨鬥可行。這4個問題的解決思路和方法會隨著論壇開幕而揭曉,“懸念”也將解開。

  ——11億人如何用電?

  根據世界銀行統計數據顯示,世界上有超11億人無法使用電力,超10億人只能間歇性獲得電力。這些人不得不依賴昂貴又老舊的照明技術來獲取光明,如此生活會影響生命健康,也會阻礙社會經濟進步。

  能源問題在本屆夏季達沃斯論壇中得到凸顯。其中,“戰略動態:能源系統”和“全球形勢空間:能源宏觀圖景”兩個分會將探討,在全球能源格局發生改變的情況下,如何讓能源行業與經濟發展步伐保持一致,如何探索可再生能源並加以應用,如何拓展分散式跨境電力,讓那些身處高原山區、熱帶雨林、無垠沙漠的人們也能用上電。

  ——“隱形”恐怖分子怎麼防?

  就在剛過去的5月,駭客利用“Wanna Cry”病毒入侵上百個國家和地區的近20萬台設備並進行勒索。如果這幫具有高智商、高技術的罪犯看重的不是錢,而是想要報復社會呢?

  數字時代為大眾帶來便利,也演化出一些“新武器”。加密通信、區塊鏈等一系列高新技術為恐怖分子提供了秘密組織攻擊行動的新型工具,而社交媒體也為其帶來了前所未有的公共宣傳力度和動員能力。

  “打擊數字時代的恐怖主義”成為夏季達沃斯論壇的分論壇之一,來自美國紐約的反恐怖主義執行局局長David Scharia將闡述全球應怎樣合力對抗“隱形”恐怖分子。

  ——未來100億人吃什麼?

  經典科幻電影《我不能死》暗示人類未來所有食物都來自海洋,而非陸地。長期以來,人們對在海洋環境中培養小型營養源興趣濃厚,例如藻類。

  美國人口調查局的預測顯示,到2050年全球人口將達99億,2053年則會突破100億大關。

  民以食為天。本屆夏季達沃斯論壇已將未來100億人的食物問題納入議程,其中一場分論壇會聚焦從昆蟲蛋白到實驗室人造肉,科學技術將提供怎樣的全新視角來考慮全球人類的生存之道值得關注。(完)

[責任編輯:王怡然]

特別推薦
點擊排名
聚焦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