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經貿  >   大陸經濟

人民日報:中國經濟發展更健康可持續 經濟崩潰論站不住腳

2017年04月25日 07:54:28  來源:人民日報
字號:    

  “中國經濟崩潰論”根本站不住腳

  中國經濟發展將更加健康更可持續(熱點辨析)

  來源:人民日報

  鐘春平 劉 誠

  近幾年,中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經濟增長速度從高速轉為中高速,增長方式和增長動力也在發生改變。這本是符合經濟發展規律和中國發展實際的正常現象,但一些西方媒體和學者卻無端預測中國經濟將“硬著陸”,以“唱空中國”為主要特徵的“中國經濟崩潰論”捲土重來。過去20多年,“中國經濟崩潰論”一波一波襲來,但沒有一次預言成真,中國經濟不僅沒有崩潰,反而創造了舉世矚目的“中國奇跡”。當前,中國經濟發展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未來中國經濟發展將更加健康、更可持續,這一波“中國經濟崩潰論”同樣難逃崩潰的命運。

  從經濟增長看,中國依然是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貢獻者。目前,中國經濟規模已超過11萬億美元,在這個基數上國內生産總值每增長1個百分點,增量就超過1000億美元;實現6.5%左右的中高速增長所帶來的增量,相當於一個中小型發展中國家的經濟總量。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爆發後,世界經濟復蘇乏力,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大都陷入經濟低迷困境。中國經濟則保持了平穩健康發展,是名副其實的世界經濟“穩定器”,成為拉動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引擎。近年來,中國經濟增長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年均達到30%以上,是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最大的國家。因此,僅僅依據增長速度從高速轉為中高速就預測中國經濟即將崩潰,實在過於片面。

  從經濟結構看,中國經濟品質不斷提升、結構進一步優化。這主要表現在:産業結構持續優化,2015年服務業增加值佔GDP的比重達到50.5%,2016年這一比重上升到51.6%,對國民經濟增長的貢獻率也從2015年的54.1%提高到2016年的59%左右。需求結構持續改善,2010年以來最終消費支出佔GDP的比重持續上升,2015年達到52.4%,2016年進一步提高到55%左右,對GDP增長的貢獻率達到64.6%;2016年中國消費品市場規模位居世界第二,最終消費支出佔世界消費總量的比重超過8%。這兩個方面的情況都表明,中國經濟增長正在改變過於依賴投資和外需的局面,三次産業結構更加合理,發展品質和效益不斷提高。

  中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後,與經濟增速換擋相伴隨的是結構調整和動力轉換,這將使中國經濟發展更加健康、更可持續。2016年中國經濟增速為6.7%,在世界主要經濟體中名列前茅。而且,從近幾年的經濟數據看,中國經濟已經穩定在6.5%左右的中高速增長平臺上。這樣的經濟增速不僅有利於擴大就業和經濟結構調整,而且符合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要求,所謂“中國經濟崩潰論”是根本站不住腳的。

  當前,世界經濟正處於深度調整期,不確定性有所增加。面對國際上不時出現的唱衰中國的錯誤言論,我們要保持戰略定力,著力保持經濟中高速增長,推動産業邁向中高端水準,併為世界經濟發展提供更多中國機遇。一是堅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破除阻礙經濟發展的制度藩籬,特別是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不斷培育和增強經濟發展新動能;二是堅持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保持經濟平穩健康發展和社會和諧穩定;三是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與各國攜手創造更加美好的未來。

  (作者單位: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責任編輯:郭曉康]

特別推薦
點擊排名
聚焦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