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經貿  >   大陸經濟

人社部官員談降低失業保險費率:為企業減負的定向調控

2017年03月24日 08:11:35  來源:人民日報
字號:    

  連續三次階段性降低費率,影響幾何

  失業保險金 按時足額發(政策解讀)

  來源:人民日報

  本報記者 白天亮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近日宣佈,階段性降低失業保險費率。失業保險總費率為1.5%的省(區、市),可以將總費率降至1%直到2018年4月30日。這已是近年來第三次降低失業保險費率。連續降費率,出於什麼考慮,有哪些影響?記者採訪了人社部失業保險司負責人。

  為何第三次階段性降低失業保險費率

  為企業減負的定向調控舉措

  人社部失業保險司負責人表示,適當降低社會保險費率是黨中央、國務院在當前經濟形勢下作出的重要決策。當前企業面臨生産經營困難,下決心降低企業負擔,放水養魚,將為穩增長、促就業提供支撐。而適當減低社會保險費率,正是為企業減負的定向調控重要舉措。

  2015年3月和10月,國務院先後決定適當降低失業、工傷和生育三項保險的費率。2016年4月,國務院決定階段性降低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和失業保險費率。從目前執行情況看,降費總體效果較好。截至2016年底,為企業降低成本約1350億元,其中,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減收約200億元、失業保險基金減收約900億元、工傷保險基金減收約150億元、生育保險基金減收約100億元,有效地降低了企業成本,促進了實體經濟發展。

  根據國務院進一步清理規範涉企收費減輕企業負擔的要求,人社部對五項社會保險基金運作情況進行了認真研究,反覆測算。目前,失業保險還具備一定降費空間。失業保險兩次降低費率後,雖然徵繳收入大幅下降,但基金運作總體較為平穩,截至2016年底,累計結余5235億元,具備一定的降費條件,可以考慮再次降低費率。

  降低失業保險費率後,將進一步降低企業成本。全國共有22個省份符合降低失業保險費率的基本條件。這些省份如果全部降費,預計將再為企業降低成本約234億元。

  會不會影響失業保險待遇

  個別統籌地區將收不抵支,但可動用歷年滾存結余和省級調劑金解決

  社保降費率有利於企業降成本,但社保另一頭牽著廣大參保者。

  “降低失業保險費率,絕不會影響失業保險待遇標準,絕不會影響失業保險待遇按時足額發放。”失業保險司負責人説。

  首先,國務院決定階段性降低失業保險費率經過科學測算、充分論證。據測算,將失業保險總費率降至1%後,一些統籌地區將會出現收不抵支的情況,但可動用歷年滾存結余和省級調劑金解決,確保失業保險待遇水準不降和按時足額發放。

  其次,國務院對階段性降低失業保險費率提出了明確要求,當前總費率為1.5%的省份,要在確保失業保險金按時足額發放、穩崗補貼政策順利實施的前提下,將總費率再降低0.5個百分點,具體方案由省級人民政府根據本地基金結余情況確定,不搞“一刀切”,有利於基金運作平穩。

  第三,此次降費之前,全國已有10個省份將失業保險費率降至1%,沒有出現失業保險待遇標準降低、影響失業保險待遇按時足額發放的情況。

  “總體看,這次降低費率是在確保基金運作平穩的基礎上作出的決策,能夠平衡好降成本與保發放之間的關係,不會影響到失業保險金的發放和逐步提高。”這位負責人表示。

  為何此次不降其他險種費率

  對各項社會保險基金的收支進行反覆測算,綜合考慮

  目前社會保險主要有五項,分別是養老、醫療、工傷、失業、生育保險。

  據介紹,失業保險基金雖然經過兩次降費,基金徵繳收入大幅下降,但基金總體運作較為平穩,累計結余較多,可支付月數較長,具備一定降費空間,因此可以考慮第三次降低費率。

  考察其他4個險種,養老保險和醫療保險基金總體運作平穩,但隨著人口老齡化以及其他因素的影響,基金收支平衡壓力日益加劇,可持續發展面臨嚴峻挑戰,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費率已降至較低水準。“經對各項社會保險基金的收支進行反覆測算,綜合考慮,決定此次僅對失業保險階段性降低費率。”這位負責人説。

  此次階段性降費執行到2018年4月30日,明年階段性政策到期後會怎麼做?

  失業保險司負責人説,此次降費政策執行到2018年4月30日,與2016年階段性降低失業保險費率政策期限保持一致,有利於統籌推進。這一時間的確定也統籌考慮了降低企業成本、服務於促進實體經濟發展和失業保險制度的可持續性,特別是未來需要應對的失業風險,因此是階段性的。

  此次降低費率政策到期後,國務院將綜合考慮經濟社會發展情況、就業形勢、基金運作情況等多種因素,在科學測算和論證的基礎上再作出決定。

[責任編輯:郭曉康]

特別推薦
點擊排名
聚焦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