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經貿  >   大陸經濟

平均投入超7000萬 廣東上市企業研發費用全國第二

2016年09月09日 15:39:41  來源:金羊網
字號:    

  哪個地區的上市公司在研發上投入最大?哪家公司最舍得在研發上花錢?隨著半年報發佈收官,上千家上市公司也披露了今年上半年研發投入情況。羊城晚報記者據Wind數據庫統計發現,今年A股市場共有2251家上市公司在半年報中披露了上半年的研發情況,整體研發費用合計達到1552.57億元,平均每家公司半年就投入了6897萬元進行研發。根據可比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上市公司整體研發投入力度持續加大,相較于2015年上半年,每家公司平均投入6057萬元的研發費用,同比增長了13.87%。

  A、創業板企業研發強度遠超主機板

  從研發投入佔營業收入的比例來看,2016年上半年的研發強度比2015年有所提高。今年上半年,上述2251家上市公司研發費用佔營業收入的平均比例為4.49%,相比2015年的4.36%提高了2.98%。

  儘管創業板公司體量較小、整體研發投入不如主機板公司,但研發強度遠超過主機板、中小板的平均水準。數據顯示,508家有數據可考的創業板公司今年上半年平均投入2794萬元進行研發,遠低於主機板企業1.05億元的平均費用,但創業板企業平均研發費用佔營業收入的比例達到7.28%,遠高於主機板企業的3.13%和中小板企業的4.46%。

  同時,創業板上市公司已成為研發費用增長最快的板塊,508家創業板企業上半年合計費用達到141.95億元,每家企業的平均研發費用同比增長26.24%,也超過主機板、中小板的平均水準。

  中興通訊繼續蟬聯研發費用最高的上市企業,今年上半年研發費用高達54.92億元,佔其上半年總營收的14.78%。中國鐵建、上汽集團、中國中車、中國中鐵上半年的研發費用分別為43.96億元、41.28億元、40.12億元、31.19億元,分別排在第二至五位。

  B、研發高投入普遍帶來高回報

  從行業上看,最舍得下血本搞研發的鋼鐵行業,寶鋼股份、河鋼股份、太鋼不銹等34家上市鋼企合計投入研發達到84.44億元,平均每家企業的研發費用為2.48億元,居各行業第一。建築裝飾行業的上市企業平均研發費用為2.12億元居次位,汽車、通信行業的企業平均研發費用均過億,分別為1.58億元和1.43億元。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這些下血本投入研發的行業,今年上半年業績普遍出現比較樂觀的局面。Wind數據統計顯示,受到今年鋼價大幅上漲推動,鋼鐵板塊上半年凈利潤同比大漲206.52%,二季度實現凈利潤81.3 億元,均創下2011年以來單季度最高水準。通信行業上半年凈利潤同比增長8.35%,建築裝飾行業凈利潤同比增長0.86%,均實現了正增長。

  上市企業通過研發投入推動技術創新,不僅帶動主營業務增長,更為企業發展找到新的利潤增長極,部分上市企業在上半年加大對研發的投入力度,同樣獲得了可觀的回報。數據顯示,上半年A股市場共有200家上市公司的研發經費佔總營收的10%以上,而這200家上市公司在上半年平均營收同比增長36.65%,大幅優於A股上市公司整體水準,160家企業在今年上半年實現盈利,佔總數的8成,106家公司凈利潤實現同比增長,佔比53%。

  比如,中興通訊上半年繼續蟬聯A股研發費用最高的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中興通訊研發費用同比大增28.54%,研發投入佔營業收入比例同比上升2.81個百分點,主要投入在推進面向M-ICT的戰略轉型方面,專利資産較去年末再增加2000件。這些研發投入也為中興通訊帶來源源不斷的增長動力,今年上半年,該集團營業利潤4.95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548.93%。還有像北京君正這樣的企業,上半年實現營業總收入3879.75萬元,投入研發費用就達到2406.8萬元,佔營收的六成,較強的研發能力幫助該企業敏銳尋找並捕捉新的市場機會,上半年其歸母的凈利潤同比大增619.64%。

  C、寶新能源投入大增60倍

  從上市公司的維度看,廣東可謂名副其實的創新之省。據Wind數據庫統計顯示,在444家廣東上市企業中,共有354家公佈了上半年的研發投入數據,總計研發費用達260.63億元,平均每家公司投入7362萬元,同比上漲21.49%,高於A股的平均水準。在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中排名第二,僅次於北京的377.90億元,排在第三的是上海,研發費用合計154.8億元。而廣東各地級市中,以深圳的上市公司研發力度最大,平均每家企業上半年研發費用為1.09億元,剔除掉研發大戶中興通訊後,平均投入為5127萬元。廣州僅次於深圳排名第二,為6037萬元。

  在公佈了上半年研發費用的354家廣東上市企業中,除了中興通訊外,比亞迪研發投入18.44億元排名第二,研發費用超過5億元的還有廣汽集團、長城電腦、歐菲光、深天馬A四家企業。

  一些廣東企業雖然研發費用不高,但投入力度相比去年有了顯著的增長。如寶新能源今年上半年的研發費用為2209萬元,是去年上半年的61倍,分眾傳媒今年上半年的研發費用為6488萬元,是去年同期的12倍。

  另一些廣東企業雖然整體市值和營業收入不算高,但研發投入毫不手軟。比如贏時勝、中青寶、萬澤股份、全志科技、兆日科技、理邦儀器、丹邦科技等11家粵企上半年的研發費用都佔了營業總收入的2成以上,這些企業也主要集中在網際網路和資訊技術産業。以贏時勝為例,上半年投入研發5266萬元,佔其營業總收入的41.14%,這帶來的利潤增長也相當可觀,上半年歸屬於上市公司普通股股東的凈利潤達到2053.66萬元,比去年同期大漲212.9%。

[責任編輯:李帥]

特別推薦
點擊排名
聚焦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