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經貿  >   大陸經濟

8月份CPI今日公佈 前兩月漲幅盤點

2016年09月09日 14:43:30  來源:中新網
字號:    

  中新網北京9月9日電 (記者 李金磊)國家統計局今日將公佈8月份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多家機構預測,8月份CPI漲幅將繼續出現回落,有望創出年內新低。專家認為,未來物價仍有望保持平穩,但需警惕部分供求關係偏緊的食品價格出現快速上漲。

CPI走勢圖。來自國家統計局

  8月份CPI漲幅或創年內新低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7月份CPI同比上漲1.8%,漲幅比6月回落0.1個百分點。對於即將公佈的8月份CPI,市場預期漲幅將繼續小幅回落。

  據農業部監測,2016年第34周(2016年8月22日-28日),蔬菜均價繼續上漲。重點監測的28種蔬菜周均價每公斤3.80元,環比漲4.1%,為連續第8周小幅上漲,同比低2.3%。豬肉每公斤25.15元,環比基本持平,同比高2.2%。

  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認為,8月份蔬菜、蛋類價格有所上漲,豬肉價格環比下降明顯,綜合判斷,8月份CPI同比漲幅可能在1.5%和1.9%之間,取中值為1.7%,比上個月略微下降。

  中新網(微信公眾號:cns2012)記者注意到,目前大多數研究機構對8月份CPI漲幅的預測值均低於2%。其中,招商證券、平安證券等機構同樣預計8月CPI同比上漲1.7%左右,光大證券等機構預測值在1.6%左右。若上述預測兌現,CPI漲幅將連續三個月處於“1時代”,並且漲幅將創出年內新低。

資料圖。中新網記者 李金磊 攝

  需關注部分食品價格快速上漲

  對於未來物價走勢,中國人民大學財政金融學院副院長趙錫軍對中新網(微信公眾號:cns2012)記者表示,物價有望維持在相對穩定的狀態,既不會出現大幅的下降,也難以出現大幅上漲。

  全年來看,只要不發生特殊情況,物價有望維持在2%左右的水準。

  連平表示,隨著夏季洪澇災害和酷暑過去,蔬菜等農作物生産逐漸恢復,商貿物流運輸回歸正常,食品及消費品價格的上行壓力減弱,豬肉價格迎來下行階段,同比漲幅將逐漸下降,預計未來CPI運作基本平穩,不存在明顯的通脹或通縮壓力。

  “但是,CPI翹尾因素在10月份和11月份有所上升,可能對物價起到一定抬升作用。”連平提醒,供求關係偏緊的食品價格仍有可能在市場投機炒作的推動下,出現快速上漲,應予以關注。

  中新網記者注意到,進入9月份以來,受夏菜提前退市影響,近期蔬菜供應偏緊,一些大路菜也出現斷茬現象,價格快速上漲。據農業部監測,8月29日-9月4日,番茄、西葫蘆和豆角漲幅較大,環比分別漲33.2%、29.5%和27.8%。此外,雞蛋周均價每公斤8.17元,環比漲4.6%,為連續第3周上漲。

[責任編輯:李帥]

特別推薦
點擊排名
聚焦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