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經貿  >   大陸經濟

沒有錢荒的6月收官 “7翻身”近在眼前

2016年06月30日 07:59:00  來源:投資快報
字號:    

  今天是6月份最後一個交易日,金融市場資金面較為平穩,半年時點並沒有出現“錢荒”。股諺有雲:五窮六絕七翻身。剛剛過去的5月和6月,A股的表現難以令人滿意。7月份市場能否企穩上漲,迎來久違的“吃飯行情”?分析認為,7月A股有望延續結構性行情,甚至發展為像樣的“吃飯行情”,而南下資金不斷涌入香港股市,可能成為未來的主戰場。

  李克強:發展資本市場對中國經濟起到更重要的支撐作用

  一週前的6月20日,李克強總理來到建設銀行以及央行考察並主持召開座談會。

  李克強指出,要多渠道推動股權融資,探索建立多層次資本市場轉板機制,發展服務中小企業的區域性股權市場,促進債券市場健康發展,提高直接融資比重。做好頂層設計,運用市場化、法治化方式,採取綜合措施逐步降低非金融類企業杠桿率。要加強對跨市場、跨行業、跨機構交叉感染風險的監測、識別和預警,高度關注跨境資本異常流動,推進網際網路金融風險專項整治工作,有效遏制非法集資、非法金融活動。

  近日,李克強在天津同出席2016年夏季達沃斯論壇的300多名各國企業家代表舉行對話會。李克強説,中國會儘自己的努力來維護自身金融和資本市場的穩定,這本身也是對世界的貢獻。與此同時,中國還會通過金融改革來發展資本市場,因為中國的資本市場總體上來説還不夠發達,一些市場還不夠成熟,資本市場在中國整個金融體系當中、直接融資在全社會融資當中,佔的比重都很小。比如,企業的直接融資只佔15%,所以我們有必要發展多層次的資本市場。

  李克強同時強調,在推動資本市場發展的過程當中,要防範系統性、區域性金融性風險,防止金融市場風險交叉感染,改革和完善金融監管體制。總的來説,還是要按照市場化、法治化的方向來推進。像中國經濟一樣,中國的資本市場在某些領域發生短期波動,這是難以避免的,但是我們要防止出現“井噴式”或“斷崖式”的變化。與此同時,我們也要按照市場規則、國際慣例,包括對個別的違約行為依法進行處理,來保持資本市場逐步地發展起來、發達起來,對中國經濟起到更重要的支撐作用。

  流動性平穩沒有“錢荒” 六月平穩收官迎來“七翻身”

  由於前幾年曾經出現過“錢荒”,市場對6月底這一敏感時點的資金面格外關注。央行官員此前在調研過程中對李克強總理表示,6月流動性不太可能緊張。今天已經是6月30日,也就是6月份最後一個交易日,到目前為止,金融市場資金面表現平穩,“錢荒”肯定已經不會再出現。

  相對平穩的資金面和結構性行情的火熱讓投資者重拾信心,期待一個“不一樣的7月”。分析人士認為,展望未來,在週邊不確定因素充分釋放的背景下,中國資本市場自身的內因將主導市場運作。而影響市場的眾多因素當中,深港通無疑格外重要。

  市場有憧景深港通或于7月宣佈啟動,多只深港通概念股近期升幅較大(比如較為獨特的中藥股)。此外,內地A股和香港市場資金流向已經出現一些值得關注的苗頭。從2016年5月20日以來,通過“滬港通”渠道,港股通的資金流量就開始穩步增長。而在6月22日,港股通的額度使用達到了33.32億元人民幣,這創下近一年多以來的新高,同時凈買入金額也達到了35.23億港元。目前滬港通北上總額度和每日額度為3000億元和130億元,而南下為2500億和105億元。據統計,滬港通南下港股通額度已使用70%,剩餘額度751億元人民幣,而北上滬股通額度使用45%,剩餘額度1638億元人民幣。可以看出,投資港股的資金正在源源不斷的進入香港市場,而且很少有退出的跡象。這或許意味著7月的市場,不僅A股有結構性機會,而且真正的主戰場可能在香港股市。

[責任編輯:李帥]

特別推薦
點擊排名
聚焦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