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經貿  >   産業分析

國産手機漲價折射“缺屏”之痛

2017年02月27日 07:34:22  來源:中國經濟網—《經濟日報》
字號:    

  受元器件採購成本上升影響而上調出廠價格,暴露了國産手機廠商對供應鏈把控能力不足的問題,也説明國産手機在進軍高端市場過程中還有不少短板需要補齊

  獲取高端市場,關鍵是技術能力的突破,對供應鏈的把控,以及對全球資源的整合能力等,這些都需要逐步積累

  最近一段時間,國産手機的價格悄然上揚。小米、金立、魅族、樂視、中興、聯想等國産手機廠商紛紛宣佈對千元機産品進行價格調整,上調約100元至200元不等。

  對於漲價的原因,官方給出的解釋大多是元器件採購成本上升和匯率波動影響。一部智慧手機主要包括螢幕、處理器、記憶體、快閃記憶體、攝像頭、指紋識別模組等核心基礎元器件。自2016年下半年以來,這些元器件的關鍵詞就是漲價與缺貨。行業緊缺的高端OLED螢幕、記憶體、快閃記憶體等,漲價幅度更令人咋舌。來自賽迪顧問的數據顯示,如果以2016年全年計算,記憶體價格漲幅約20%至30%,快閃記憶體價格漲幅約30%至40%。此外,自2016年下半年以來,美元兌人民幣匯率持續上揚,對於以美元作為款項結算的智慧手機行業而言,自然帶來成本上升。

  漲價的另一大背景,是國內智慧手機市場已趨飽和,從增量市場轉向存量市場。作為換機用戶,消費者更關注手機産品的創新點和用戶體驗,如果以犧牲用戶體驗來降低産品價格,很難受到用戶青睞。在競爭激烈的手機市場,賠本賺吆喝的燒錢比拼將是無底洞,任何廠商都耗不起。産品必須獲得合理溢價,才能支撐其研發投入與科技創新,才能更好滿足用戶消費升級的需求。“硬體溢價賺錢非常合理,如果長期處於微利狀態,企業很難提升技術、打磨出更好産品。”錘子科技創始人羅永浩説。

  一加手機CEO劉作虎曾直言,2017年手機行業仍有可能持續“漲價”。三星去年爆出Note7電池燃損事件後,各大手機廠商均加強了對元器件品質把控的要求。“國産手機廠商對於元器件供貨商的選擇更加嚴格,放棄價格便宜的小廠,集中選擇品質較高的大廠,導致大廠供貨困難。”飛象網總裁項立剛説。OLED螢幕、記憶體、快閃記憶體等核心元器件的供不應求,恐怕會持續2017年一整年,因為這些元器件的産能擴充沒有那麼快。拿OLED螢幕來説,三星佔據市場97%以上的份額,供不應求,京東方等廠商的産能要到2018年以後才能充分釋放。

  受元器件成本上升而上調産品價格,其實暴露了國産手機廠商對於産業鏈把控能力不足。除了華為、OPPO和VIVO之外,其他國産手機廠商很難具備和供貨商的議價能力,産品本身利潤空間也不高,無法消化上游元器件漲價帶來的成本提升。在産業鏈把控方面,三星的做法值得國産手機廠商學習。儘管受到Note7電池燃損事件的衝擊,三星電子在去年第四季度仍然交出了漂亮的成績單,運營利潤飆升50.16%,創三年新高。最大的“功臣”,正是來自於包括存儲晶片和螢幕面板在內的核心元器件業務,運營利潤分別飆升76.9%和347%。

  獲取高端市場地位,關鍵是技術能力的突破,供應鏈的把控,以及對全球資源的整合能力等,這些都需要逐步積累。儘管國産手機廠商2016年取得了漂亮的成績單,但在追趕三星和蘋果的過程中,還有不少短板要補。2017年,國産手機市場集中度將進一步提高,大廠商憑藉較強的議價能力和産業鏈協同能力,有望擴大競爭優勢。(原文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秦海波)

[責任編輯:郭曉康]

特別推薦
點擊排名
聚焦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