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作品集  >   趙虎啟

海峽論壇有感:兩岸同胞是不可分割的命運共同體

2017年06月20日 21:07: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17日下午在廈門悅華酒店淩雲閣會見出席第九屆海峽論壇的部分兩岸嘉賓及主辦單位代表,俞正聲強調,兩岸同胞是不可分割的命運共同體,深化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就是要促進兩岸命運共同體建設。

  兩岸人民,同根同源、同文同種,血濃于水,是任何力量都無法分割的命運共同體。臺灣自古就是中國領土,目前2300萬台灣同胞中98%是漢族,他們基本上都來自大陸,其餘2%是高山族,他們同13億大陸同胞一樣,都是中華民族大家庭的一員。臺灣同胞同大陸同胞從血緣上、文化上、歷史上、社會關係上都密不可分。任何人以任何手段“去中國化”,都不可能切斷臺灣同祖國大陸的血脈、文脈和人脈,不可能否定臺灣的民族和文化根源。

  1949年以來,儘管兩岸尚未統一,但大陸和臺灣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從未改變。1992年11月,大陸的兩岸關係協會與臺灣的海峽交流基金會在解決兩會事務性商談中,達成了“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九二共識”不僅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也是兩岸同胞的共同心聲。

  習近平指出:“堅持‘九二共識’、反對‘臺獨’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其核心是認同大陸和臺灣同屬一個中國。”他強調:“‘九二共識’的核心是一個中國原則,認同兩岸同屬一中。臺灣政局變化改變不了‘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和核心意涵。承認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關係認定兩岸是一個國家還是兩個國家的根本問題。在這個大是大非問題上,我們的立場不可能有絲毫模糊和鬆動。”

  2008年以來兩岸關係的發展經驗已經證明,堅持“九二共識”,兩岸才能和平發展,兩岸才能不斷拓展發展新空間;搞“一邊一國”、“一中一台”,就會損害民族、國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動搖兩岸關係發展的基石,人民也絕不答應。習近平指出:“‘臺獨’損害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煽動兩岸同胞敵意和對立,是臺海和平穩定的最大威脅,只會給臺灣同胞帶來深重禍害。”

  但是應該看到,去年以來島內政治發生變化,民進黨當局始終不承認“九二共識”,不認同兩岸同屬一中,破壞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衝擊著兩岸關係各方面的成果進展。把兩岸關係性質説清楚,以實際行動接受兩岸同胞的檢驗,是一個繞不開的問題。

  俞正聲表示,今年是兩岸同胞打破隔絕狀態30年。在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大背景下,兩岸形成了民間大交流格局,增進了同胞福祉和親情。當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受到嚴重衝擊,更需要加強兩岸民間交流,讓兩岸基層民眾特別是青年一代多來往多交流,增進了解,融洽感情,拉近心理距離。

  海峽論壇已打造成兩岸基層民眾交流和互動的平臺。當前大陸正歷經蓬勃發展,而兩岸關係也經歷著巨大的變化。但是,兩岸同胞面臨著巨大的變化並沒有停下交流與合作的腳步。希望兩岸同胞能夠共同攜手,去糾正、去改變當前不利兩岸關係的局面,促使兩岸關係重回和平發展的康莊大道。

  “兄弟同心,其利斷金。”兄弟攜手,前程似錦。習近平指出:“兩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種,歷來是命運與共的。在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兩岸聯繫日益密切的今天,兩岸是割捨不斷的命運共同體。面對新形勢,國共兩黨和兩岸雙方要堅定信心、增進互信,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進程,攜手建設兩岸命運共同體。”(台灣網網友:趙虎啟)

      (本文為網友來稿,不代表台灣網觀點)

[責任編輯:李傑]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