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作品集  >   趙虎啟

五點意見構築出“一帶一路”壯美藍圖

2017年05月16日 09:00: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2017年5月14日,“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北京盛大開幕,習近平主席在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習近平主席系統性地回顧、總結了“一帶一路”建設四年來的階段性成果,重申了“一帶一路”建設原則和內涵,暢想了“一帶一路”建設的未來和遠景,清晰地繪製出“一帶一路”壯美藍圖,引起了世界各國的廣泛關注,獲得與會者普遍贊同。

  習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講中,強調堅持以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為核心的絲路精神,將“一帶一路”建成和平、繁榮、開放、創新、文明之路,邁向更加美好的明天。尤其習近平主席在演講中明確提出了為今後“一帶一路”建設提出了五點意見,這五點意見前瞻性很強,給人以深刻的啟發,彰顯了“一帶一路”有著旺盛的生命力。

  將“一帶一路”建成和平之路,這是中國對外的一貫指導思想,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就深植其中,包容性極強。古時絲綢之路展示的是一派和平環境,正因為相互尊重、交流互鑒、求同存異、和平共處、聚同化異,在包容發展中實現新的跨越。今天如果實現新的發展,必須堅持走和平之路,因為“一帶一路”建設,更是離不開和平安寧的環境。只有堅持和平發展的原則,才會將矛盾化解,轉化為利益與責任共同體。讓“一帶一路”建設在和平環境之中求發展,進而實現共同發展、進步。

  將“一帶一路”建成繁榮之路。因為堅持“一帶一路”,最終目的是要實現各國繁榮發展,共同富裕。要實現繁榮發展,共同富裕,就必鬚根據各國的國情,將繁榮發展擺在重要議程之中,並制定相應的規劃,在繁榮發展中不斷的發現問題解決問題,進而釋放各國的發展潛力,培育、創造更多的合作新方式,融資新渠道,在機遇中實現繁榮發展。與此同時,要充分利用自身的優勢,深入開展國與國産業合作,在産業發展規劃中實現相互相容、相互促進,培育新業態,保持增長力,得以實現繁榮發展。

  將“一帶一路”建成開放之路。中國改革開放30多年的經驗告訴我們,改革開放是破除舊的習慣勢力,破除封閉落後,促進繁榮發展的金鈅匙。“一帶一路”3年多來的發展實踐也充分證明了這一點。因而在“一帶一路”建設中,必須大力破除過去舊的封閉落後習慣觀念,要以改革開放新的思維求發展,只有這樣,才能將中國智慧,中國方案,與世界各國分享。因而説,在“一帶一路”建設中,沿線國家都應在開放的經濟發展思維下,努力解決經濟發展中各種問題,只有在開放中調結構,穩增長,防風險,才能最終破繭成蝶,共同建成利益共同體。

  將“一帶一路”建成創新之路。因為創新是推動發展的重要力量,也是實現繁榮發展的必經之路。其實,“一帶一路”建設就是創新之舉,實現繁榮發展,第一要務就是要做到創新發展,只有創新,才會在“一帶一路”實現新的繁榮發展。因為在當今的世界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實現創新驅動發展,才能優化創新環境,加強在科技前沿的合作,才能集聚創新資源,加強在數字經濟、人工智慧、奈米技術、量子電腦等前沿領域合作,讓“一帶一路”建設在創新發展中實現各國的夢想。由此可見,創新是“一帶一路”建設的發展之路,繁榮之路。

  將“一帶一路”建成文明之路。“一帶一路”是跨越2000年的文明進程,“古代絲綢之路”以文化交流,實現了東西方文明交匯碰撞、交流交往共促相互尊重與包容發展,提升進步,發揮了重要作用。今天,在“一帶一路”建設中,我們要繼承發揚這個優秀傳統,要以文明來推動各國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信任。只有以文明交流才能消除隔閡、以文明共存來建立建立多層次人文合作機制,搭建更多合作平臺,開闢更多合作渠道。從而讓文明成為“一帶一路”建設中一朵奇葩,盛開人類文明的鮮花。

  習近平主席發表的主旨演講,高屋建瓴,並贏得了會場27次熱烈掌聲。這掌聲,展示出與會嘉賓對習近平主席講話的贊同,展示出他們對“一帶一路”建設成就的肯定,展示出他們對“一帶一路”飽含期待,對現有成效深感滿意,對未來成就充滿期許。這些發自內心的真情,真實展示出“一帶一路”建設已經深深嵌入到與會各國人民的心目中。

  習近平主席的五點意見所展現的團結互信、平等互利、包容互鑒、合作共贏的精神,凸顯重要和珍貴。實際上,習近平主席的五點意見,是為世界各國實現繁榮發展繪製出“一帶一路”壯美藍圖,格外珍貴,值得好好學習,需要認真研究、推敲。我們期待此次北京高峰論壇讓絲路精神再度昇華,讓“一帶一路”建設更好造福各國人民,續寫新征程新發展的華麗篇章。(台灣網網友:趙虎啟)

      (本文為網友來稿,不代表台灣網觀點)

[責任編輯:李傑]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