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作品集  >   我心飛揚

務實的許信良和裝睡的蔡英文 

2017年05月05日 10:13: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日前,中評社記者就臺灣能否出席WHA(世界衛生大會)問題訪問了民進黨前主席、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董事長許信良,中評社問,如果臺灣參加WHA的前提是接受隱含一中原則的聯合國2758決議文,蔡當局是否可以接受?許信良説,“一定是這樣,這是很自然的事情,臺灣不必在這上面大驚小怪”;參加聯合國組織、活動都是這些前提,臺灣不可能不接受這些條件參加,這是聯合國組織,從法律上都接受這些決議。許信良説,臺灣人要理解,“不可能不在這些前提下參加,除非不參加”。

  許信良所講的是客觀實事,足見其是個務實派、開明派。臺灣要想參加國際組織活動,必須奉行“一個中國”原則,這是臺灣參與國際組織活動的政治基礎,也是國際組織和社會處理此類問題堅守的政治原則和法律遵循。

  而蔡英文日前在接受路透社專訪時提到,臺灣能否參加今年的世界衛生大會(WHA),將是兩岸關係的重要指標。從此言可以看出,蔡英文只喜歡看結果,卻不願去想原因。是什麼原因造成臺灣參加WHA這麼困難,是什麼原因造成當前兩岸關係困境和僵局?難道蔡英文不清楚?蔡英文是揣著明白裝糊塗,打著啞謎。

  馬英九執政臺灣時期,兩岸在堅持“九二共識”政治基礎上,在堅守“一個中國”的原則下,臺灣當局經兩岸協商能夠參與一些國際組織舉行的活動。

  而如今,蔡當局不承認“九二共識”,兩岸若失去了“九二共識”這一共同的政治基礎,以什麼樣的關係來定位,無法確定兩岸關係到底是什麼性質。在這種情況下,兩岸兩會和兩岸事務主管部門就失去了溝通交流的政治基礎。此時,兩岸關係被蔡當局搞僵,蔡當局想參加WHA,也就變得遙不可及了。而蔡“臺灣能否參加今年的世界衛生大會(WHA),將是兩岸關係的重要指標”之雲,更是無稽之談,明顯就是扮演一個裝睡的人。其目的是想把不能參加WHA的責任推到大陸身上,説這是大陸“打壓”的結果,與自己劃清界限。

  日前,蔡英文提出兩岸關係互動所謂的“三新”主張,即“新問卷、新情勢、新模式”。蔡英文聲稱在變動中的情勢下,臺灣與大陸要共同來維持一個和平穩定的狀態,這是雙方需要努力的,而且需要有一些結構性的合作關係。

  國臺辦新聞發言人馬曉光曾指出,臺灣當局只有承認“九二共識”、認同一個中國,才是化解當前兩岸關係僵局的唯一齣路。馬曉光所言點出了破解兩岸關係僵局最根本最實質性的癥結所在。

  4月27日,蔡英文接受路透社專訪,被問到是否會與特朗普進一步對話時表示,她當然期待在重要的時刻、在關鍵的事情上面,能有機會跟美國政府有更直接的溝通,也不排除有機會跟特朗普總統本人能夠通電話。

  而臺灣“中央社”援引路透社報道,特朗普4月28日在白宮一場路透社訪問裏,直接拒絕了蔡英文這個構想。可以説,直接打臉蔡英文。

  可見,蔡當局仍然抱有某種幻想,想緊緊抱著美國的大腿與中國大陸對抗。顯然,美國為了自身的戰略利益,不會成為蔡英文當局的“冤大頭”。臺灣反倒是美國的棋子,為美國所利用。

  臺灣在國際社會上是否有尊嚴,能否參與國際組織一些活動,不在於蔡當局是否緊緊抱住美日的大腿,更不在於蔡當局走“親美日搞大陸”路線。蔡當局抱美日越緊,臺灣的地位就越卑微,越沒有尊嚴。為什麼?試想一下,總有求於他人的人,在他人面前能直得起腰?更難有尊嚴可言。

  兩岸關係處理得好,臺灣當局就能在國際社會上獲得尊嚴,就會有地位,就容易參與國際組織的一些活動。這又是為什麼?一個方面,處理好兩岸關係,臺灣就能搭上中國大陸飛速發展的列車,共用大陸的發展機遇,一同發展,和諧共榮,共同享有中國在國際社會上的聲譽,從而獲得尊嚴和地位。另一方面,兩岸關係處理好了,美日則會擔心兩岸關係走的太近,就會干預,它們就會積極地拉攏臺灣,這時臺灣的話語權和自主性就高,無形中臺灣的重要性顯現。可以説,處理好兩岸關係是臺灣當局最為有利的籌碼。這樣就看蔡當局能不能真正醒來,用不用這個最大的籌碼了!

  許信良作為民進黨的元老,以務實、開明的態度來看待兩岸關係發展。不知務實的許信良能否叫醒裝睡的蔡英文。(台灣網網友:我心飛揚)

(本文為網友來稿,不代表台灣網觀點)

 

 

 

 

 

 

[責任編輯:李傑]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