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作品集  >   我心飛揚

蔡英文“下半年提出兩岸新政”為哪般?

2017年02月20日 09:16:21  來源:台灣網
字號:    

  2月5日,蔡英文在出席由臺灣海基會主辦的“2017大陸臺商春節聯誼活動”回應臺商詢問時指出,希望能突破兩岸困境,下半年可能會是提出新政策宣示的較好時機,兩岸應該以新的思維和做法共同擘劃兩岸互動的新模式。與會的臺企聯榮譽會長郭山輝表示,按照目前兩岸面對“一個中國”、“九二共識”的前提無法進一步突破,政策面恐仍無法突破兩岸障礙,兩岸僵局會繼續持續,未來這一、兩年仍有挑戰空間,離兩岸破冰仍有距離。

  蔡英文為何向臺商説,到下半年有可能提出兩岸新的政策而不是“現在”?以蔡英文執政8個多月,民怨沸騰,民調雪崩下降,兩岸關係由熱絡變成“冷對抗”的局面,蔡當局更應該清楚認知和體會到兩岸關係發展的重要性和改弦易轍重回和平發展的緊迫性。蔡英文拋出下半年可能提出兩岸新政為哪般?

  一是應付臺商是實,真正改變是虛。蔡英文參加大陸臺商春節聯誼活動,面對大陸臺商郭山輝的中肯詢問和殷切期盼,蔡英文不好駁臺商的面子和破壞喜慶的氛圍,於是就敷衍地回應了一下,至於新的政策內容無人知曉,其實連蔡英文都不知怎麼改變。蔡的這一手法,一方面想積極拉攏臺商,希望臺商回臺灣投資;另一方面想給臺商一個將要改變的“好印象”,搏得臺商的支援。面對臺商,蔡英文想來個“望梅止渴”的把戲,忽悠一下臺商。看來蔡英文還真是小看臺商了。正如郭山輝所言,蔡當局只要不認同兩岸同屬一中的“九二共識”,兩岸僵局還會繼續,難以破冰。漳州市臺商協會會長廖萬隆批評道,這場餐會讓人覺得相當諷刺,很可惜蔡英文的説法一樣空洞、模糊,臺商需要看到蔡當局的具體作為,而不是一場吃吃喝喝的聚會。

  2月8日,國臺辦發言人安峰山在回答記者提問時指出,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無論如何表述,無論用什麼樣的詞彙,包括所謂的“新思維”、“新做法”、“新模式”,關鍵還是要確認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核心認知。只有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核心意涵,兩岸雙方才能開展接觸和互動。

  二是為了拉抬一下低迷的民調,給民眾一個“希望”。面對問題應該是現在就著手解決才是。然而,蔡英文卻要等到下半年才可能推出兩岸新政。蔡英文在打什麼算盤?作為走“理性臺獨”“文化臺獨”路線的蔡英文已把兩岸關係搞的一團糟,臺灣民眾的和平紅利得而復失,行業反蔡大遊行一波接一波,沒有“蜜月期”的蔡當局民調直線下跌。蔡當局很清楚其民調低迷,最主要的原因是把兩岸關係搞僵,使臺灣經濟雪上加霜,民眾生計受到了影響。於是乎,蔡英文拋出了“下半年可能提出兩岸新政策”風向球,幹什麼?給民眾畫了一個“大餅”,假以給民眾一個“希望”,就是用來試探民意關注度,看看民眾的反應。同時,蔡英文放出此話的另外一個重要目的,就是試探“獨派”和深綠陣營的反應,以作下一步的應對措施。蔡當局要用半年時間試風探向,其目的就是想挽救和拉抬一下低迷的民調,或者延緩繼續往下跌的民調。

  民眾的希望恐怕要落空。正如安峰山所言,所謂的“新思維”、“新做法”、“新模式”,關鍵還是要確認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核心認知。蔡英文下半年會明確提出“兩岸同屬一個中國”?顯然不可能。那麼,兩岸僵局就不會打破,兩岸良性互動就不可能實現,蔡英文的“下半年提出兩岸新政策”就是一個假命題,只是放了一個煙幕彈而矣!

  三是為2018年縣市長選舉製造氛圍。中共十九大將在下半年召開,將會有對臺政策的再論述,蔡英文在觀望等待中共十九大對臺政策的總基調。這或許是蔡英文要等到下半年的一個“理由”。另一個原因,今年下半年將是臺灣各黨派提名參選明年縣市長候選人敏感時間段,2018年縣市長選舉對於國民兩黨來説,重要性不言自明。對於民進黨來説,只要守住當前的執政縣市就是勝利,而對國民黨來説,只有擴大戰果,才能提振士氣,恢複元氣,重燃希望,才有機會重新奪回執政權。蔡當局因不承認“九二共識”,兩岸僵局,民眾利益受損,民眾反蔡聲浪高漲,使其民調如日薄西山,同時也拖累了民進黨各執政的縣市長,從而引起民眾對民進黨整體執政能力的懷疑,也導致民進黨各執政縣市長對蔡英文抱有微詞。

  如果2018年民進黨縣市長選得不如意,那麼蔡英文就難辭其咎,將被迫辭去黨主席。在此壓力下,蔡英文拋出“下半年可能提出兩岸新政”,就是製造出一種要“改變”的假像,引起媒體的關注和炒作,來引導島內輿論,以此來影響中間選民,其真實的目的就是為了2018年縣市長選舉做準備。

  無論蔡英文玩什麼把戲,只要不承認“兩岸同屬一中”這一核心意涵,其出臺所謂兩岸新政策,都是假把戲,騙不了任何人。因此,蔡當局還是看清當前的兩岸及國際形勢,承認“九二共識”,回歸到兩岸和平發展的正道上來,其出臺新政策才有意義,才真正為兩岸同胞好。(台灣網網友:我心飛揚)

(本文為網友來稿,不代表台灣網觀點)

[責任編輯:趙靜]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