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作品集  >   王振峰

海峽論壇助力青年交流 為兩岸發展再添新活力

2016年06月13日 10:27: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第8屆海峽論壇11日至17日在福建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在廈門與兩岸青年座談中指出,兩岸關係未來的重任在兩岸青年人肩上。我們要為兩岸青年多創造些條件,讓兩岸青年多接觸、多交流,增進相互理解,拉近心理距離,成為好朋友,這對兩岸關係長遠發展很有意義。

  海峽論壇從2009年開始,至今已經是第8屆。作為迄今兩岸最大規模的民間交流活動,海峽論壇為增進兩岸民間交流與親情,促進兩岸同胞共用發展機遇,發揮著相當積極的作用。

  第8屆海峽論壇以“擴大民間交流,促進融合發展”為主題,各項民間交流、青年交流、基層交流、智庫交流等豐富的交流活動,讓論壇的“民間性、草根性、廣泛性”特點,得到了更好的呈現。尤其是兩岸青年交流方面,成為了本屆論壇的“重頭戲”,在論壇的各項交流活動中均佔有重要分量。

  筆者注意到,論壇為青年交流安排了“海峽青年論壇”、“海峽兩岸青少年新媒體文創論壇”、“海峽影視季”、“海峽兩岸關愛下一代成長論壇”和“樂業兩岸 創享未來”青創先鋒匯等五大交流活動。可以説,第8屆海峽論壇,架構兩岸青年“連心橋”,其交流的層次和內容,都要比往屆要豐富多彩。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在參加論壇時,與臺灣青年座談交心,充分體現了大陸對促進兩岸青年交流的重視。

  今年適逢臺灣島內第三次政黨輪替,民進黨蔡英文當局至今在“九二共識”與“一個中國”核心意涵這個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關鍵問題上採取模糊態度,沒有明確承認,令兩岸關係陷入僵局,前景不明。在此背景下,未來兩岸關係發展方向、形式、重點在哪,許多觀察人士把目光投向了第8屆海峽論壇,希望從這裡尋求觀測角度和辨明方向。

  “寒冰之上亦有暖流”!俞正聲主席在參加論壇活動中表示,不管兩岸局勢有什麼樣的變化,鼓勵兩岸各種人員的交往,民間的交往、青年的交往、經濟的交往,這是我們堅定不移的方針。他還祝願兩岸青年朋友一起放飛夢想,共同為兩岸關係的美好未來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力量。筆者注意到,臺灣青年在大陸創業,得到俞主席的高度關注。他在廈門不光親切詢問臺灣青年在大陸創業就業和生活情況,還要求有關方面研究解決他們在大陸工作生活面臨的一些特殊困難和問題,鼓勵兩岸青年攜手起來,追逐創業美好夢想。

  讓青年交流為發展兩岸注入新的活力!多年以來,隨著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兩岸青年基層交流取得相當成就。展望未來,為團結島內基層民眾、青少年多做工作,將是大陸當前推動兩岸關係發展的重點,是具有連貫性、延續性的。當然,在兩岸關係新形勢下,兩岸青年交流的形式與內容還要進一步加深、更接“地氣”;兩岸青年交流還要多參與、多接觸、多創新、多一些包容與肯定,努力提升進步空間。(台灣網特約作者:王振峰)

(本文為網友來稿,不代表台灣網觀點)

[責任編輯:趙靜]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