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作品集  >   王振峰

科技合作可成為兩岸共同提升全球競爭力的重點

2016年03月07日 08:25: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表示,推進兩岸經濟融合發展,促進兩岸文教、科技等領域交流。

  習近平總書記參加上海代表團審議時,就當前兩岸關係發展發表看法時強調,大陸對臺大政方針是明確的、一貫的,不會因臺灣政局變化而改變。他還表示,“我們將持續推進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深化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增進同胞親情和福祉,拉近同胞心靈距離,增強對命運共同體的認知。”

  筆者以為,總書記講話至少釋放了大陸對臺政策兩個最新政治信號,即重申“九二共識”、反對“臺獨”的基本立場,“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的政治基礎,是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關鍵。另一個層面是要深化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按照李克強總理政府報告中的話來鋪開,就是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同臺灣同胞共擔民族大義,共用發展機遇,攜手構建兩岸命運共同體。

  總理報告中提出,要促進兩岸科技交流。筆者認為,這是一個立足當前、枝連兩岸、放眼世界的兩岸合作發展大事。近年來,大陸因應全球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加速推進的大趨勢,提出了推進創新驅動、“網際網路+”、工業4.0等國家戰略行動,創新發展列為引領“十三五”的五大發展新理念之首。面對全球新格局,面對世界經濟科技日益激烈的競爭,就必須搶佔創新和産業及科技前沿的制高點,共同培育和拓展國際市場,參與國際競爭。可以説,科技合作可成為兩岸共同提升全球競爭力的重點。

  近日,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與福建省政府簽訂了“海峽聯合基金”第二期協議,擬投入2.5億元促進兩岸科技交流合作。我們知道,海峽聯合基金設立至今已經5年,期間吸引了來自臺灣大學、臺灣工研院等800多名臺灣科技人員參加基金項目申報,有力推動閩臺基礎研究深度合作。“海峽聯合基金”助力兩岸科技交流合作,只是兩岸經濟融合發展的一個縮影。多年以來,兩岸各界人士一直呼籲,兩岸科技要攜手合作,共同應對全球挑戰。

  加強兩岸基層和青年交流,科技合作就是一個其中的一個重要領域。大陸重視加強兩岸創業青年的交流與合作,關注兩岸青年人的創新創業。促進兩岸科技及相關服務業的務實合作,將助力兩岸青年共創未來,蓄積創新發展動能。

  多年來,各界人士尤其是兩岸科技界和産業界,對兩岸未來的科技合作提出了許多建議和主張,比如構建兩岸常態化科技交流與協商機制,將新興産業和高新技術産業作為合作的著力點,發揮創新和交流平臺作用,促進兩岸科技服務業務實合作,以及涉及兩岸青年人的科技創新創業等等方面。我們知道,在光電、精密機械、整合電路、物流網等許多領域,大陸和臺灣都具有各自特色和優勢,産業互補性也很強;並且,也都面臨行業由低端向中高端升級與突破的要求。可以説,兩岸科技領域合作潛力巨大,合作領域也將日趨廣泛。只要充分整合兩岸優勢資源,創新及交流合作模式,積極破解當前兩岸科技産業合作還面臨各種現實障礙問題,兩岸業界一定能夠譜寫科技交流合作的新篇章!(台灣網特約作者:王振峰)

(本文為網友來稿,不代表台灣網觀點)

[責任編輯:趙靜]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