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頭條

兩會中的“兩岸之聲”:“理”更硬“情”更軟

2016年03月06日 08:07: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全國“兩會”伊始,兩岸話題已在坊間屢被熱議,可見臺灣將在“520”之後“藍天變綠地”的現狀給海峽兩岸帶來的不確定性影響有多大!這也因此吸引了更多兩岸民眾關注的目光,大家無不希望能從“兩會”中找到一些方向感。

  5日下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參加他所在的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上海代表團審議時,專門就當前兩岸關係發展發表看法。他強調“我們對臺大政方針是明確的、一貫的,不會因臺灣政局變化而改變”,強調“兩岸同胞對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充滿期待,我們不應讓他們失望”,也強調“我們將堅決遏制任何形式的臺獨分裂行徑,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還強調“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需要兩岸同胞攜起手來同心幹”。

  既講原則,又講親情,堪稱習近平總書記涉臺講話的一個鮮明特色。這源於總書記長年的涉臺工作經驗,他對臺灣有著非常深入的了解,當然不乏一針見血的見解,而言語間也自然充滿了情感,“骨肉天親”、“兩岸一家親”這些從他口中説出的溫暖話語,都飽含著對臺灣同胞的深情厚誼。

  有“理”,有“情”;有“硬”,有“軟”。立場與底線絕對要“硬”,而“情”也絕對足夠“軟”。這在今年全國“兩會”中的“兩岸之聲”中,尤其體現得淋漓盡致。除了習近平總書記在上海團的講話,5日李克強總理政府工作報告、3日俞正聲主席政協工作報告的涉臺部分,也都始終圍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是‘九二共識’、反對‘臺獨’”與“大陸對臺大政方針不變、大陸對臺政策底線未動搖”這個基調展開。這些原則雖屬“一再重申”,但此次從“兩會”現場傳出,更顯“堅如磐石”的意志,蔡英文對此可就不該再有誤判與錯誤期待了。兩岸關係若要繼續和平發展下去,民進黨除了承認“九二共識”與認同“大陸和臺灣同屬一個中國”的核心內涵,別無它法。

  不只是對“臺獨”勢力的警告,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也是一種對島內民眾的親情呼喚。一方面,大陸維護國家主權與領土完整的決心不可能有任何動搖,因為“不讓國家分裂的歷史悲劇重演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心願和堅定意志”,怎麼能變?另一方面,祖國大陸對臺灣同胞追求幸福生活的願望萬分關切,兩岸同胞是命運與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濃于水的一家人,他們對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充滿期待,我們怎能讓他們失望?面對骨肉親情,“我們將持續推進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深化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增進同胞親情和福祉,拉近同胞心靈距離,增強對命運共同體的認知。”此種善意,可謂戳住了人心底的最柔軟之處。

  兩岸民間對2016年“全國兩會涉臺聲音”的關注,説到底還是源於大家對和平發展充滿了渴望。是繼續堅持“九二共識”開闢兩岸關係新前景,還是背離“九二共識”背離和平發展,“兩會”已經給出了明確的、正確方向。畢竟,在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兩岸同胞從來都是命運相連、榮辱與共的,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成果需要兩岸同胞共同維護,開創共同美好未來需要兩岸同胞共同努力。下一步,就看雙方各自的行動是否符合主流民意了。(台灣網評論員:趙靜)

[責任編輯:趙靜]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