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作品集  >   且十

臺灣回歸,是中國人民浴血抗戰的果實

2017年03月10日 09:10: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本文作者的臺灣朋友收藏的《開羅宣言》影印件,有當時英國首相丘吉爾親筆添加“澎湖”的筆跡。(圖片由台灣網網友且十提供。)

  在臺北拜訪朋友,他的辦公桌上擺著一頁經過精心裝禎的《開羅宣言》影印件。原來他的祖輩曾是參加開羅會議的代表之一。當時,中美英代表會談,他祖父堅持宣言在明確東三省、臺灣歸還中國外,還必須加上澎湖。他的堅持驚動了丘吉爾首相。是夜,遂親筆對原稿進行修改,把“特別是”改為“例如”,並在臺灣之後加上了“澎湖”。這份有丘吉爾筆跡的印影件,是當年臺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贈送給他的。

  1943年,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大局已定。11月22至26日英美及中國在埃及首都開羅召開會,商討如何協調共同對日作戰開闢東方戰場及戰後如何處置日本事宜。作為世界反法西斯主要領袖之一的蘇聯史達林雖然沒有參加會談,但事後完全同意會議形成的宣言。12月1日,中、美、英三國同時發表《開羅宣言》文本。開羅宣言不僅具備國際法的意義,更是戰後世界格局的重要法律依據。當然,更是臺灣回歸中國的國際法依據。

  但是,1943年的中國抗日戰場卻依然膠著。日本在太平洋戰場越吃緊,逼迫中國投降就範的願望就越強烈,各個戰場的攻勢就越淩厲。也就是這樣的情況下,中國戰場就象一塊磁鐵一樣,把日本這部瘋狂的戰爭機器緊緊地吸附過來,日本的大部分兵力都投入到中國戰場,為盟軍能夠有足夠的兵力和精力解決歐洲戰場創造了條件。

  這種殘酷的壓力,對當時的中國來講幾乎是難以承受的。近代以來,中國一直處於半封建半殖民地的積貧積弱狀態,內部軍閥林立內戰不休。1931年“九一八”事變,日本幾乎兵不刃血地佔領了東北三省。沿海僅有的一點工業基礎也在中日全面戰爭爆發後被日本佔領。中國用劣勢裝備和薄弱的戰爭資源與當時世界上最精銳殘忍的日本軍隊血戰,靠的是中國人堅強不屈的民族氣節,靠的是中國人在亡國滅種面前爆發出來的堅韌生命力。

  在那樣一個環境下,當時的中國政府領導人蔣介石能在世界舞臺上與美英等世界強國領導人並肩而坐,共同商討世界反法西斯戰爭、規劃世界未來,中國的將領可以為祖國的利益而據理力爭,《開羅宣言》是世界近現代史上第一個維護中國權益、體現中國意志的國際條約。它來之不易,用是4千萬萬同胞的浴血奮戰、3千萬同胞的生命換來的。

  在臺灣,總有一些“臺獨”分子妄圖通過否定《開羅宣言》的有效性來否定中國1945年光復臺灣的正當性。我不知道這些人是不懂世界近現代史,還是故意裝作看不見,沒有《開羅宣言》規定日本放棄亞洲及太平洋的殖民地,哪有戰後的殖民地解放?你們難道還要世界回歸殖民地時代?當今世界格局奠定的基礎就是《開羅宣言》,否定《開羅宣言》你們有能力重新規劃世界格局嗎?中國依據《開羅宣言》從日本侵略者手中取回臺灣及澎湖主權,是當時的戰勝國特別是美國遵守《開羅宣言》的結果,今天的人有什麼資格去質問《開羅宣言》?最重要的是,《開羅宣言》中體現的中國尊嚴,是中國3千萬個頭顱換來的,你想否定,中華民族能答應嗎?

  兩岸同屬一個中國,既是歷史的傳承,也是諸如《開羅宣言》這些國際性條約的法律規定,更是當前世界的普遍認知。任何想否定兩岸同屬一中的想法和行動,都是可笑而不可能得逞的。

  深深地向那位敢於為祖國爭權益,促使丘吉爾親自在《開羅宣言》上加上“澎湖”字樣的中國將軍表示敬意。中國人民有不畏強權、捨身為國的文化傳統,先輩浴血換來的果實、爭回的權益,現在還能丟掉嗎?

  永遠不能!(台灣網特約作者:且十)

(本文為網友來稿,不代表台灣網觀點)

[責任編輯:趙靜]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