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作品集  >   且十

蔡英文,前車有轍可要鑒之

2016年09月26日 11:24:34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德國總理默克爾所在的德國基民盟在4個州議會選舉中均遭敗績,默克爾連任之路投下陰影。在媒體的鎂光燈前,默克爾沉重地説,“如果可以,我寧願時光倒流"。

  導致基民盟大敗的,是德國民眾對默克爾難民政策的不信任。默克爾的“願時光倒流”,應該是對難民政策的反思,有點悔不當初的意味吧。

  默克爾執政下的德國,一直是歐盟的核心和中堅,德國穩步的經濟成長,也為默克爾贏得了極高的聲譽。她聲望最盛之時制定的難民政策為她贏得“歐洲媽媽”之稱,可謂是歐洲政治皇后。

  由默克爾,想到臺灣當局的蔡英文。這位以較高票數當選的臺灣地區領導人,目前正面臨著比難民涌入歐洲時的默克爾更為艱難的選擇,是否完成“未做完的答卷”,承認“九二共識”,使兩岸和平發展之路得于繼續?如果説默克爾的難民政策是默氏在難民問題上的第一次選擇,面對民眾反對她還可以“悔不當初”的話,而蔡英文已有陳水扁執政的前車之鑒,蔡與陳面臨的問題和困境是一樣的,選擇不當的話,連説“時光倒流”的資格都沒有。

  蔡英文的“520”講話,被大陸判定為“未完成的答卷”,要求補答。但蔡英文在面上採取“不挑釁”戰略,把兩岸關係冷處理,拒不補做答卷。另一方面,採取經濟上“南向離中”,國際上“聯美日抗中”,文化上“教改去中”戰略,搞“文化臺獨”、“隱性臺獨”。蔡的這種兩面手法也使她面臨更大的壓力。

  一方面,大陸為了督促蔡英文補做“未完成答卷”,必須揮動教鞭,時時提醒。近來島內各類遊行頻發,己對蔡形成較大民意壓力。蔡英文如果繼續拒答考卷,一旦大陸宣佈考試結束,那大陸揮動的不再是教鞭,可能是大棒了。

  另一方面,蔡這種隱性的、小步而儘量不挑釁的“臺獨”步伐,又很難滿足深綠“臺獨”的政治需求。蔡英文是由“臺獨”起家,依靠深綠支援而上臺的。深綠的政治需求是她不得不考慮的巨大政治壓力。在國民黨渙散短時間內難以再起,民進黨暫無政治對手挑戰壓力的情況下,內鬥將是蔡英文面臨的一個巨大挑戰。現在已有深綠大佬出來喊話,要求蔡英文只做一個任期就好以及辭去黨主席的聲音,蔡英文黨內共主地位受到挑戰。

  如何處理這個問題?將決定蔡英文下步的政治選擇。在大陸催促補做答卷的鈴聲還不夠大時,蔡英文是很難主動去做答卷的。而一旦大陸壓力到臨界點時,蔡又可能重走陳水扁擁抱深綠取暖的老路。而這是條陳水扁都自認為走不通的路,蔡英文如選擇這條路,“悔不當初”的機會都沒有。但是,島內深綠逼迫蔡英文走這條路的勢頭已現,而蔡英文向深綠妥協靠攏也在最近一系列的人事安排上體現出來。

  深綠為什麼這麼急迫地逼迫蔡英文走向“臺獨”之路?一方面這是他們的“臺獨”本性決定的。他們認為現在島內外局勢對“臺獨”有利。在島內,民進黨從地方到立法機構完全執政,已沒有陳水扁時期“朝小野大”的制約,通過“不當黨産”搞跨鬥散國民黨,暫沒有失去政權的憂慮。在島外,美國“重返亞太”使臺灣的“棋子”吃重,有了“依美抗中”可能,是“臺獨”的好時機。另一方面,他們也與蔡英文唱“雙簧”,為蔡拒絕“九二共識”提供所謂的“民意”支援。

  目前,島內雖有民意反彈,蔡英文執政“滿意度”直線下降,但遠沒有動搖民進黨的“執政”基礎。大陸給蔡的壓力還不夠,民進黨還沉浸在爭搶各個“肥貓職位”的快感中。但現在只是壓力測試而己,大陸的實力遠非陳水扁時期可比,當交卷鈴聲響起,民進黨的痛就來了。

  蔡英文,前車有轍,可要鑒之!(台灣網特約作者:且十)

(本文為網友來稿,不代表台灣網觀點)

[責任編輯:趙靜]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