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作品集  >   賈永輝

保護合法權益 讓臺胞臺商在大陸安心打拼

2017年08月21日 12:54: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近年來,大陸一直對廣大臺胞在工作、創業、生活中的涉法問題高度關注,並傾力保障。既讓多角度回應臺胞們的涉法疑慮,還全方位保護臺胞們的合法權益。在大陸依法治國強力推動和法治不斷健全完善中,定會讓每一位在大陸的臺灣同胞,享受到大陸司法的平等與公平。

  對此,臺胞在大陸需要改變幾種心態。

  改變誤解,需要守法心態。曾經有些臺胞在大陸遇到涉法問題,不相信大陸法治,偏聽偏信坊間做法,甚至不走正規途徑,不用法律手段,託人找關係,存僥倖走後門,但注重落得被騙被坑。這雖然是極少數現象,但足以反映出臺胞們在大陸對法治的誤解,和疑惑的心態。可見,臺胞們享受大陸法治,就應該從改掉誤解、樹牢信心、知法守法中成為大陸司法保障的“圈內人”。

  相信法治,需要認知平等。法律面前一律平等,臺胞在大陸,也應該是不論職務高低、身份特殊、人情世故等因素成為淩駕法律的“特殊人”。臺胞們要相信大陸法治的公平與平等,不做大陸法治保護的“局外人”。

  答疑解惑,需要合法遵從。1994公佈的《臺灣同胞投資保護法》與1999年的《臺灣同胞投資保護法實施細則》是保護臺胞合法權益的基本法律。雖然,臺灣媒體和政客總是希望拿著放大鏡看待大陸個別事件,戴著有色眼鏡誇大其詞對大陸“抹黑”、“造謠”、“抹紅”,編織羅列誤導臺胞的措辭,但是這些並不能阻擋臺胞享受大陸法治保障,維護合法權益的決心和意志。在辨別黑白是非,答疑解惑糾偏中,遵從大陸法治規定,才是享受法治的前提和保證,不做依法維權的“特殊人”。

  隨著兩岸間的互惠合作不斷深入,融合發展持續推動,在大陸的廣大臺灣或多或少將面臨涉法難題和疑慮。這既是在大陸創業發展的“家常飯”,也是立足大陸生活的“普通事”。一直以來,廣大臺胞在涉法問題中,各地有關部門都全方位對接需求,耐心幫扶,合法護航。這也贏得了廣大臺胞的好評和肯定。臺商周先生表示“在大陸打官司很放心,臺商能得到公正的判決、妥善的保護。”

  大陸對臺胞的法律保障,工作卓有成效:

  創新方法讓臺胞信服大陸司法。福建省在創新、完善、修改兩岸司法互助中,著實讓在閩的臺胞們感受了大陸在司法領域的務實行動和真實善意。據統計,2016年,福建辦結涉臺案件2108件,兩岸司法互助案件3165件。大陸首個涉臺法庭在廈門海滄區人民法院,自2012年至2017年6月5日,該法院涉臺法庭共受理涉臺案件5859件,案件受理數呈逐年上升趨勢且增長迅速;審(執)結5327件,結案率90.92%。

  培養人才讓臺胞融入大陸司法。隨著兩岸交流合作日趨密切,上海、廣東等多地均從立法、調解、審判到執行加強涉臺司法工作,保護臺胞臺商合法權益。自2008年起,大陸開放臺灣居民參加國家司法考試、在大陸實習從業。2016年11月,司法部進一步放寬取得法律職業資格並獲得大陸律師執業證書的臺灣居民在大陸從事涉臺民事訴訟代理業務範圍。

  注重成效讓臺胞感受大陸司法。自上世紀80年代兩岸民間開始交往以來,兩岸司法互助從無到有,從個案合作走向規範化制度化建設,合作範圍逐步擴大,合作機制不斷發展,合作成效不斷顯現。由臺灣律師及學者共同組成的臺胞權益保護交流團,7日起一連五天,分別走訪浙江杭州、烏鎮、寧波等地,進行參訪交流。他們將通過實地參訪和座談交流的方式,準確掌握臺商在大陸的權益保障,以及在學習、創業、就業等方面的法律權益維護。

  通過積極的探索實踐,大陸對臺胞的司法積累的有益經驗,可行性幫扶舉措,必將有力促使在大陸的每一位臺胞,創業守法,維權依法,在臺胞臺商、舒心生活的氛圍中,享受享有大陸司法平等與公正中提升安全感和幸福指數。(台灣網網友:賈永輝)

    (本文為網友來稿,不代表台灣網觀點)

[責任編輯:李傑]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