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網友專欄

文明漏洞趨於“年輕化”應該防微杜漸

2019年01月11日 20:34: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26日,葫蘆島市建昌縣瑞通公交有限責任公司黨支部陳書記向記者介紹了初中生乘車不投幣還辱罵司機的事情經過,下車後還不忘踹公交車幾下。

  中華民族源遠流長,在五千年的歷史長河中,創造了燦爛的文化,形成了高尚的道德準則、完整的禮儀規範和優秀的傳統美德,被世人稱為“文明古國,禮儀之邦”。中國人也以其彬彬有禮的風貌而著稱於世。禮貌待人是任何一個文明社會,任何一個文明民族都十分注重的。因為禮貌是人類社會據以促進人際交往友好和諧的道德規範之一,是構建起與他人和睦相處的橋梁。

  “講文明樹新風”這句公益廣告相信大家也是耳熟能詳的,為宣傳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樹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由中央主要媒體隆重推出的公益廣告。在近年來,在公共場合不講文明的現象確實得到了很大的改觀,許多單位乃至學校都推出了很多鼓勵“講文明樹新風”的措施,在大範圍的程度上使講文明落實到每家每戶每人的心中。但還有少部分人置若罔聞,不屑一顧。“文明與我何干”的心理,一個國家的文明禮儀的體現在於個人,個人的行為有時亦可體現一個國家的文明素養。個人的不文明損害的可能是國家的形象,國家形象的樹立需要的是一代代人的努力,而毀於一旦可能就在瞬息之間。文明禮儀方面你代表的不只是個人,可能是整個民族乃至於整個國家。

  作為一個初三的學生,已經不再是懵懵懂懂的年紀了,已經有了可以獨立思考和約束自己的能力了,但還是做出來這種極其不文明的行為,從側面突出了該學生所受到的教育和環境對其的影響,該學生下車後仍不忘對公交車踹上幾腳,帶有一種報復心理,從我們看來是該學生受了委屈一樣,這種表現也説明瞭該學生的家庭教育的漏洞,不懂是非不懂對錯。文明教育,思想教育仍需加大力度。

  青少年是民族乃至於國家的希望,習主席曾説過青年有夢想國家才有希望。試問一個連文明禮儀都不懂的青年所懷有的夢想能給國家帶來怎麼樣的希望與未來。這種現象值得整個社會去反思,惶恐的是國家的下一代將會是怎麼樣的,文明禮儀的健設仍需加強。撇開文明禮儀不説,下車後該學生踹車行為也體現了該學生的安全意識的薄弱。如果把車開走時,該學生還在踹車,特別容易把腿捲進車下,這樣的後果可想而知。

  文明禮儀缺失逐漸趨於年輕化,教育應全面發展不應只重成績不重道德禮儀,社會反思需群策群力加強文明禮儀建設,共創文明禮儀和諧的美好國家。(台灣網網友:陳松)

    (本文為網友來稿,不代表台灣網觀點)

[責任編輯:李傑]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