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深度幕後

深度:奧巴馬與蔡英文的三大結構性矛盾

2015年09月28日 08:39: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9月25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華盛頓白宮同美國總統奧巴馬舉行會談。奧巴馬重申,美國堅持一個中國政策,恪守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原則,這一立場不會改變。美國不支援“臺獨”、“藏獨”、“疆獨”,也不介入香港事務。新華社記者李學仁攝。

  導語:近日,全球矚目的“習奧會”在華盛頓順利舉行,中美最高領導人進行了深入坦承的密切會談,雙方達成了多項重要共識,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在“習奧會”後的聯合記者會上,奧巴馬主動對外界做出“堅定承諾”(strong commitment):美國將恪守“一個中國”政策,明確反對“臺獨”。今日,本網刊載中國社科院臺灣研究所助理研究員、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訪問學者鐘厚濤的評論文章分析指出,奧巴馬的“堅定承諾”對於島內的蔡英文而言,無疑具有當頭棒喝的重大警示意義。這也再次説明,奧巴馬和蔡英文之間存在著多重結構性矛盾,具體表現在:

  奧巴馬堅持“一個中國”VS蔡英文圖謀“兩個中國”

  自1972年中美簽署“上海公報”以來,“一個中國”政策就成為美國對華政策的核心內容,始終認為“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此次奧巴馬以“堅定承諾”的莊嚴方式,重申“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和“一個中國”政策,既是對美國已有對華政策的回顧和延續,也是對美國支援“一個中國”立場的提升和強化,表明未來美國將會以更加堅定的方式支援“一個中國”。

  反觀目前在島內聲勢看漲的蔡英文,不但始終拒絕承認“一個中國”,而且還長期以各種方式從事反對“一個中國”的不軌圖謀。例如,1999年李登輝拋出“特殊兩國論”時,蔡英文當時就是重要的幕後推手。2000年陳水扁上臺後,蔡英文更是與其狼狽為奸,成為陳水扁“一邊一國論”的堅定執行者。

  由此可見,在對待“一個中國”的問題上,奧巴馬和蔡英文之間存在著涇渭分明的兩種觀點。奧巴馬支援“一個中國”,而蔡英文則圖謀“兩個中國”。

相關內容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