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蕭蕭話兩岸

“正義”了一年的臺灣,收穫了什麼?(蕭蕭話兩岸)

2017年05月04日 08:46: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點擊收聽《蕭蕭話兩岸》→  

  轉眼又到5月,民進黨執政將屆一年。要説臺灣這一年來哪個詞兒最流行,非“正義”莫屬。稍加整理即會發現:一年來,民進黨當局推出了一系列冠以“正義”之名的改革,既有“世代正義”,也有“轉型正義”。

  所謂“世代正義”,強調的是資源的公平分配,蔡當局在這方面的行動首推“年金改革”。他們高舉“建立公平正義的年金制度”大旗,完全不顧軍公教退撫制度有其歷史因素,而將領取退撫金的軍公教打成上一世代剝奪下一代的“不義世代”,但卻對問題更嚴重的“勞保年金”不聞不問。很顯然,這是一場政治算計,民進黨或許能因此吸引更多年輕選票,但那些經歷過不同發展階段的臺灣民眾,卻在這場“世代正義”的風暴下,被硬生生地分成了有著“世代矛盾”的不同“階級”。

  有臺灣媒體指出:如果“世代正義”的口號正確,就表示沒有一個世代應該被犧牲、被醜化、被蔑視,不同世代的價值觀和歷史經驗都該受到同樣的尊重;在民進黨撕裂族群之後,各個世代之間的鴻溝已經加深,“世代正義”正在變成“世代仇恨”,這將成為臺灣社會難以弭平的傷口。

  如果説“世代正義”對年輕選民確有一定迷惑性,那所謂的“轉型正義”,則是赤裸裸的以清算鬥爭的面目亮相了。原本,“轉型正義”是與和解、放下、紀念、恢復名譽等相關的一個褒義詞,在民進黨的語境中是指“民主政體下對過去威權政府不正義行為的調查、矯正與賠償”,但這個聽起來冠冕堂皇的詞,卻在一系列“不當黨産”追討、撕裂“二二八”傷口、“附隨組織”清算、“促轉條例”爭議、“財團法人法”制訂……後,露出了其在於審判、在於清算、在於奪財、在於意識形態鬥爭、在於分化社會團結的醜陋面目。

  看看島內最近流行的“斬首銅像大戰”就不難理解:蔡當局喊了一年的“轉型正義”,並非我們一般人認知中的社會正義。這場由民進黨定義的“正義”,已經在臺灣民眾心中種下了太多仇恨的種子。難怪有人直言:民進黨建立的歷史觀和價值觀,基本上是排他的、威權的、不容質疑的,誰不服膺,就是“反正義”;在這種情勢下,社會衝突難以避免,已有日本記者稱“臺灣恐將自我解體”。

  但其實,執政者最大的“正義”,不該是為民謀福嗎?遵守的不該是“當官不為民作主,不如回家賣紅薯”的古訓嗎?民進黨高喊“正義”的這一年,無論是推動“一例一休”、年金改革、同性婚姻、“司法改革”,還是轉型正義、兩岸關係政策……無一不導致民眾上街抗議,次數之頻密比之前幾屆當局有過之而無不及。有臺灣媒體指出:民進黨上臺後若什麼都不做,説不定臺灣的“內政”與“對外關係”還不會比現在糟;而民進黨當局號稱“最會溝通的政府”,卻在面對抗爭時被警察吐槽“若沒有本事溝通,施政就要適可而止,不要只會叫警察出來擋”!

  事實已經證明,民進黨當局一年來推動的種種“正義”,不僅無法使民眾從歷史傷痛中走出來並重新出發,在最為關鍵的兩岸關係與經濟民生問題上亦沒有任何積極努力與建樹,甚至為臺灣經濟發展埋下了前所未有的隱患。臺灣民眾的悲觀與失望,全都反應在了民調數字上,民進黨當局施政滿意度在不到一年的時間內就經歷了不滿意度高於滿意度的死亡交叉線!

  近一年的臺灣,可謂“舊傷未去,又添新傷”。“舊傷”是指大環境不佳,臺灣經濟體質先天不良、後天失調等問題均未得到解決;“新傷”即“正義”大旗下日益加大的社會裂痕。相信臺灣百姓當初選民進黨上臺時,絕對不是為了讓他們把社會資源都放在內鬥與內耗上。雖然民進黨上臺之初也曾信誓旦旦地提出綠能科技、亞洲矽谷、生技醫療、智慧機械、防務航太等五大創新研發計劃,但卻未曾有過任何實質行動。也難怪,精力都放在政治鬥爭上了,怎麼可能還有時間去發展經濟呢?這樣的“正義”,究竟是誰的“正義”?又該由誰,來還臺灣主流民意一個真正的“正義”?!(馬蕭蕭)

  

  【作者簡介】 

   “蕭蕭馬鳴,悠悠旆旌”——馬蕭蕭之名出自《詩經車攻》,中國文學以“蕭蕭”形容馬鳴,由此詩始。 

    蕭蕭話兩岸,我是認真的。 

[責任編輯:張潔]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