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蕭蕭話兩岸

“不談臺灣”怎麼就成“好事”了?(蕭蕭話兩岸)

2017年04月12日 08:08: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點擊收聽《蕭蕭話兩岸》→  

  “習特會”結束,很多臺灣媒體冠以大大的“未提及臺灣議題”字樣,蔡英文當局稱臺美間“零意外演出”,陳水扁當年的副手呂秀蓮説臺灣問題不是主菜,可以讓臺灣稍微休息。

  為什麼有些人總愛製造笑話,還樂此不疲呢?民進黨當局“自我感覺良好”的謎之自信從何而來?  

  “習特會”前,民進黨當局一副膽戰心驚、怕被美國出賣的恐慌心理毫無掩飾。如今他們表示終於可以長舒一口氣,卻又故意混淆“臺當局”與“臺灣”的概念。畢竟,“不談臺灣”或許對“民進黨當局”是好事,但對於“臺灣”、對於“臺灣民眾”來説,未必!

  有件事你一定很好奇:難道民進黨不是應該希望美國多談談臺灣、刷一下他們的存在感嗎?之前,特朗普接聽蔡英文電話、挑戰“一中”, “臺獨”陣營不都是一片歡呼雀躍、自鳴得意嗎?如今怎麼美國“不談臺灣”倒成好事了?

  對此,新黨主席郁慕明的話一針見血:這足見綠營對美國也沒有信心,如果臺海生變,一旦美國不管了,臺灣問題就回歸到兩岸自己解決,“獨派”更是不知所措。悲哀的也正在於此,他們喊“臺獨”喊了半天,根本對臺灣前途沒有戰略規劃,有的只是能拖一天是一天的“戰術”,因此可預見的將來,蔡當局勢必又要花錢買“美國介入”,但即便買再多武器,就保證打得贏?更重要的是,當臺灣變成戰場,對臺灣又有什麼好呢?

  我們早就知道,臺灣是中國的核心利益,根本不是可以拿來“談判”的,大陸在這個問題上,絕對不會在任何情況下對任何人有任何的退讓;而美國則將臺灣當作談判籌碼,只要代價划算,隨時可以交易。如果臺當局要繼續“聯美抗中”,那只有加強對美軍購這一條路,但這條路對臺灣是好是壞?還用説嗎!

  島內的理性分析很多。有人説:蔡當局不能以“嘴炮式”的“零意外”來粉飾太平,那只能欺騙民眾且嚴重延誤臺灣經濟發展;有人説:綠營認為“臺灣沒有被拿出來談”就是過關了的阿Q心態,既是僥倖,更是自卑;有人説:兩岸現狀已被蔡改變,陸客不來造成經濟困窘損失達近550億、近三四千輛遊覽車無客可載,蔡實在不該自我感覺良好。就連説話不招人待見的呂秀蓮也説:人家沒有談臺灣問題,臺灣就覺得零意外、就很滿意嗎?還是要想想如何走自己的路。 

  提到臺灣的“路”,不禁讓人想到,民進黨在上臺不到一年的時間裏,就通過“轉型正義”、“炒作二二八”讓臺灣有了更深化的藍綠對立,通過“年金改革”、“同婚議題”、“一例一休”增加了臺灣更嚴重的階級、世代對立,通過“謙卑謙卑再謙卑”的口號讓“最會溝通的政府”、“維持現狀”成了臺灣最大的笑話。

  其實,雖然兩岸目前的“冷”很和民進黨的胃口,但他們也有一個“和平臺獨”的“夢”。只是,這註定永遠只能是一個“夢”而已,因為和平並非理所當然,而是建立在雙方的政治互信基礎之上。兩岸間所謂的“冷和平”不可能一直持續下去,民進黨莫非把大陸當成瞎子或聾子,看不見他們臺面下的那些小動作嗎?不在沉默中爆發,就在沉默中滅亡。對於兩岸關係來説,爆發的終將是“統一”,滅亡的必定是“臺獨”,這一點無需論述。

  兩岸關係一直與中美關係息息相關,中美兩國雖然一路波折不斷,但每次都能回到和平、合作的軌道,皆因國家間關係由國家利益、國際格局決定。臺灣《中華日報》説得好:蔡英文應該考慮的不是增加軍購以換取美國的保護,而是改變“聯美抗中”、加速修補與大陸的關係,因為臺灣做為籌碼的價值已經越來越小,確保美國利益第一才是特朗普最關心的,臺灣的前途若和美國綁在一起,豈不危險?

  所以,當民進黨當局説出“不談臺灣是好事”時,可曾想過臺灣民眾的前途是吉是兇?(馬蕭蕭)

  【作者簡介】

    “蕭蕭馬鳴,悠悠旆旌”——馬蕭蕭之名出自《詩經車攻》,中國文學以“蕭蕭”形容馬鳴,由此詩始。

    蕭蕭話兩岸,我是認真的。

[責任編輯:趙靜]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