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蕭蕭話兩岸

那些在兩會上被熱議的關鍵詞(蕭蕭話兩岸)

2017年03月07日 10:58: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你知道嗎?“任何”這兩個字,在全國兩會的涉臺內容裏,被李克強總理、俞正聲主席提及了4次,究竟有何深意?今天蕭蕭就來總結一下,兩會開幕至今,有哪些關鍵詞被代表委員們提了又提。

  四個“任何”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的涉臺部分提到:“絕不允許任何人以任何形式、任何名義把臺灣從祖國分裂出去。”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在政協工作報告中説:“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臺獨’分裂行徑。”

  兩位領導人四次用了“任何”這個詞,是一種少有的強硬語氣,表明的是:大陸對臺當局正在明裏暗裏搞的那些形形色色的“臺獨”,都絕不會聽之任之。

  四個“任何”也意味著,今後的兩岸關係形勢將更加嚴峻,儘管對臺工作難度將越來越大,但在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方面,我們的決心和意志只會越來越強。

  新詞“遏制”

  這是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反對“臺獨”時用的一個“新詞”。前兩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臺獨”前面只有“反對”二字,但今年卻多了一個“遏制”,反映出的正是當前兩岸關係緊張、雙方缺乏基本政治互信的現狀。

  一個“遏制”,與四個“任何”一樣,表達的都是一種充滿剛性、充滿鬥爭性的意志。這可以説是一種無奈,也是一種“不怕事”的果敢。畢竟,兩岸關係的主導權始終牢牢掌握在大陸的手中;畢竟,期待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始終是兩岸的主流民意。有著天時、地利、人和的祖國和平統一事業,有波折、有艱險,但時代潮流的大方向始終不會改變。

  “民族大義”

  李克強總理説:“兩岸同胞要共擔民族大義,堅定不移推動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共同創造所有中國人的幸福生活和美好明天。”“民族大義”聽起來大氣磅薄,但其實就包括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臺獨”裏,就包含在“兩岸一家親”、為臺灣同胞謀福祉裏。

  君子喻以義,小人喻以利。在全國兩會上,張國立委員指出,我們應該旗幟鮮明地反對那些分裂祖國的思想,反對搞“臺獨”的人到我們這兒掙錢,引發網友集體怒讚。全國臺聯會長汪毅夫説:“民族大義”應該成為兩岸關係的熱詞,對罔顧民族大義且往來兩岸以逐利的小人,我們要大聲説“不”。

  可以預見,大陸接下來將繼續“為臺灣同胞尤其是青年在大陸學習、就業、創業、生活提供更多便利”。讓臺灣同胞在大陸享受更有尊嚴、更加體面的生活空間,是大陸為臺灣同胞排憂解難的真誠態度;攜手臺灣同胞共創美好未來,是大陸的不變心願……這些,就是我們認為的“民族大義”!(馬蕭蕭)

【作者簡介】

  “蕭蕭馬鳴,悠悠旆旌”——馬蕭蕭之名出自《詩經車攻》,中國文學以“蕭蕭”形容馬鳴,由此詩始。

  蕭蕭話兩岸,我是認真的。

[責任編輯:趙靜]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