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網友快言

鐵路調圖在變化中前進

2017年09月14日 08:51: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9月21日,鐵路將迎來2017年第三次運作圖調整。這些年,鐵路調圖對於老百姓來説似乎早已見怪不怪了,但不同於以往的“小打小鬧”,此次調圖可謂“精益求精”。在這個極速變化的時代,鐵路部門時刻需要捕捉變化、適應變化、並以積極的心態擁抱變化。而機會就存在於每一次的變化中。

  曾幾何時,“鐵老大”一個運作時刻表能跑好幾年,但隨著鐵路的快速發展,目前我國鐵路運營里程達到12.1萬公里,居世界第二位,其中高速鐵路超過1.9萬公里,佔世界60%以上,居世界第一位,基本形成了以“四縱四橫”為主骨架的高速鐵路網,不僅顯著提升了路網規模、品質和運輸能力,而且為拉動經濟增長、促進經濟結構調整、服務改善民生發揮了重要作用,中國鐵路已經具備了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出行和物流需求的“硬實力”。

  對於鐵路調圖,大多數人在意的是調圖之後列車運作時間會不會縮短、家門口的小站會不會停車、票價會不會漲等問題,很少有人知道這背後的故事。其實,鐵路調圖遠非人們表面上看到的那麼簡單,全國鐵路一盤棋,調圖牽一髮而動全身,委實不易。

  觀念一變天地寬。當前,在供給側改革的大背景下,鐵路只有順應改革大勢,主動適應市場,轉變思想觀念和經營理念,迎合人民出行需求,才能進一步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出行和物流需求,因此,鐵路調圖也必將成為一種新常態。

  已轉型為企業的鐵路,其生存的根本在於對市場的把握。如何準確的把握市場經濟的導向,並在市場經濟“供給側”改革的潮流中,審時度勢的利用自身資源進行有效、優質的配置是奪取市場認同的關鍵。以此次調圖中武九客專的全線貫通,串聯沿線多個城市“同城化”,加大城與城間的交流和溝通。武九客專將運作多年的湖北武石城鐵和江西昌九城鐵串聯在一起,動車和高鐵將在該線路上暢行無阻,形成一條連通武漢—鄂州—黃石—九江—南昌的高速客運線路。不僅有利於武漢與九江、南昌間形成快速城際交通圈,在長江中下游形成一條沿長江快速客運通道,而且使得鄱陽湖城市圈和武漢城市圈加速融合,讓兩座城市間的經濟、物流和人員的配置更加自由。武九客專部分納入整體,多地區多線路受益。往北連接京廣客專,是南昌進京快速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國家規劃的“八縱八橫”綜合運輸走廊武漢至臺北支線的組成部分;往南連接昌九城際鐵路,直接拉近鄱陽湖生態經濟區快速對接武漢都市圈,成為江西又一條快捷的進京通道。

  調圖,就是不斷的尋求更多的變數,來平衡民眾日益增長的出行需求。當然,這也是鐵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需要不斷突破的“障礙”。我們都知道,鐵路近年來建設規模不斷擴大,新線不斷投入運營。這就如一個大量運動的人,需要不斷的補充水分來保證機體的增長生理功能。

  相信,在新運作圖實施後,人們的出行將更加方便快捷,回家的路會更通暢,不再是“人在囧途”。(台灣網網友:胡婷)

(本文為網友來稿,不代表台灣網觀點)

[責任編輯:趙靜]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