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網友快言

大陸是臺灣青年發展的廣闊天地

2017年08月21日 13:18: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最近,臺灣的多家民調結果表明,臺灣多數年輕人願意到大陸發展。這樣的結果其實不令人意外,因為大陸比臺灣的發展空間大,大陸是臺灣青年發展圓夢的廣闊天地,對臺灣青年具有巨大的吸引力。

  首先,大陸從中央到地方乃至民間都高度重視和大力支援臺灣年輕人來大陸發展圓夢,為臺灣青年赴大陸發展提供了良好的氛圍。2015年11月,大陸習近平總書記在新加坡會見臺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時強調:“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根基在基層、希望在青年。要為兩岸青年學習、就業、創業、交流提供更多機遇、創造更好條件,使兩岸基層民眾尤其是青年一代成為推動兩岸關係發展、實現民族振興的重要力量。”今年6月,大陸國臺辦發言人表示,大陸熱誠歡迎廣大臺青來大陸施展抱負,願意為他們在大陸發展創造更多條件,搭建更好的平臺,讓兩岸青年成為共同打拼攜手同行的好朋友和好夥伴。

  近些時間來,大陸相關部門陸續公佈了一批新的對臺便民政策措施,包括大陸鐵路和民航部門宣佈改造自助服務設備,實現臺胞自助購、取票和值機;教育部等部門修改完善臺生在大陸學習的有關規定,保障臺灣學生合法權益;開放在大陸工作的臺灣研究人員申請國家社科基金,向他們提供項目資金等支援;司法部決定進一步擴大法律服務對臺開放,擴大臺灣律師事務所在大陸設立代表處的地域範圍。眾多省市地方出臺了各種各樣的支援政策,包括創業資金扶持、輔導培訓、經營場地使用等,為兩岸青年放飛夢想、施展才華提供了重要舞臺。

  大陸從2005年開始將為到大陸普通高等學校和科研院所學習的臺灣本科生、研究生設立專項獎學金,總額每年700萬元人民幣,獎勵範圍約佔臺灣到大陸就讀學生的20%。福建省財政從2013年秋季學期起,專門為福建省全日制高校就讀的臺灣學生設立專項獎學金,專科生(高職生)、本科生、碩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每生每學年分別按4千元、6千元、8千元、1萬元人民幣標準獎勵。據民進黨“立委”邱議瑩今年7月披露,2016年度大陸方面就向49名臺生發放獎金。國臺辦發言人在今年6月的例行新聞發佈會上介紹説,大陸將繼續出臺多項政策為在大陸學習的臺灣學生提供便利。在目前已設立高校臺灣學生獎學金基礎上,財政部正會同教育部研究為在大陸就讀的臺灣學生增設具有更多榮譽性質的獎項,擬從2017年秋季學期起正式實施。大陸各級政府的臺辦等涉臺機構,也積極主動地為臺灣青年提供優質服務,盡力幫其解決實際困難和問題。大陸方面的這些政策措施,體現了大陸高度重視、大力支援臺灣青年來大陸發展的誠意和善意,為臺灣青年來大陸發展提供了良好的社會氛圍。

  其次,大陸經濟持續穩定發展,為臺灣青年來大陸發展事業提供了巨大的市場和無窮的潛力甚至高額收入。近40年來,大陸本著“發展是硬道理,是解決一切問題的總鑰匙”這個原則,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實行改革開放政策,實現經濟持續穩定發展,到2016年已成為僅次於美國的世界第二大經濟。今年一季度大陸GDP增長達到6.9%,是近6個季度的最高增速,好于預期。近日,國際機構彭博社表示,中國這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頗具韌性,強勁增長勢頭也使決策者得以專注于減少過度和投機借貸,有利於中國經濟健康成長。

  再次,臺灣跟大陸近在咫尺、血脈相親、語言相通、習俗相似,為臺灣青年跟大陸交流合作“無縫對接”提供了便利條件。隨著2008年兩岸“大三通”的實現,兩岸形成“一日生活圈”,臺灣青年往返兩岸比往返其他地方更加方便、快捷,可以做到家庭跟事業兩兼顧、兩不誤、兩促進,在大陸發展的同時,增加與家人團聚的機會,享受盡可能多的天倫之樂。由於兩岸血脈相親,大陸人普通都會基於“兩岸一家親”的理念,熱情歡迎和積極幫助臺灣青年解決其在大陸學習、生活和工作中遇到的實際困難與問題,努力協助他們排憂解難,渡過難關。凡此種種,就為臺灣青年赴大陸發展圓夢提供了便利條件,有利於兩岸青年進一步互相了解、互相理解、互相諒解、互相和解、互相合作,構建團結和諧的生活圈、工作圈、朋友圈。(台灣網網友:張良驊)

  (本文為網友來稿,不代表台灣網觀點)

[責任編輯:王鑫]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