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網友快言

旅客視野盲區裏的幕後英雄了不起

2017年08月07日 16:08: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時下正值三伏天中的中伏,烈日炎炎似火燒。當下火車暑運客流高峰仍在持續,為保證列車上乘客們的用水充足和順利出行,在每天14個小時的工作時間裏,他們頭頂驕陽,步行10公里左右為100多節車廂加水。他們的工作雖不起眼,但很重要,他們就是鐵路上水工人。(8月5日恩施晚報)

  鐵路工種各不同,每一個工種都值得尊重。有人説,鐵路這一行當都不好幹,旅客能看見的職業是客運員、售票員、列車乘務員,他們的工作很辛苦,只為旅客乘興而來滿意而歸,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但是,鐵路行業還有許多不為人知的職業,他們在幕後默默地服務,像鐵路巡道工、客車貨車檢車員、信號工、供電工等等,在三伏高溫天,他們頂著高溫酷暑為了鐵路安全暢通,堅守在生産一線。今天,咱們再來説説鐵路上的另外一種不為人知的職業——鐵路上水工!

  汩汩清泉流淌出鐵路人的真情和實意。窗外祖國山河美如畫,車內空調溫度舒適宜人,旅客品著香茶享受著愜意旅途。可是,大家有沒有想過,列車上衝廁所、洗漱、喝的開水、餐車做飯,這些水是從哪來的?列車到站,你有沒有透過窗戶裏往車底下看,有鐵路職工在股道裏飛速前行在插管子、拔管子,他們在幹什麼呢?他們就是鐵路上水工,上水工必須在列車停站的幾分鐘內,將列車上的水箱補滿,供旅客有水喝有水用。

  “頭頂一方天,腳踏一方土,苦難中你昂著頭,雨打壓不服……”夏天,頭頂烈日,滾燙的股道中間氣溫高達50攝氏度,沒有一點陰涼可以遮擋;而寒冬,滴水成冰的日子,無遮無擋的股道裏寒風刺骨,如果列車上水嘴和上水水管不配套,卡不上的話,水一噴衣服鞋子全濕透,風一吹,能結成冰淩,手、腳生凍瘡是家常便飯。上水工是全路最苦最累的最默默無聞的工種。他們本著自己多付出多流汗,旅客就能有水用的理念工作著。這普普通通的職業,沒有高大上的技術含量,憑的就是一顆職業的本能和良心,上的是旅客列車的水,給予旅客的是一路方便隨行,這每一滴水都包含著上水工人的辛勤付出。

  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水是生命之源,試想一下假如列車上沒有水,那將是一種什麼樣的混亂場景。因此請廣大旅客愛惜這寶貴的資源,愛惜上水工人的勞動成果,不要有長流水的現象發生,用完了水,及時將水龍頭關閉,就是對上水工最好的尊重。

  習總書記説,我們所做的一切就是給人們帶來美好的幸福生活。勞動者光榮,勞動創造中國美!讓我們為這群處在旅客視野盲區裏的幕後英雄點讚,上水工們為出行的旅客送去了汩汩清泉,享受到生活之美,感謝這群最普通的勞動者帶給全社會滿滿的愛!(台灣網網友:蘇曉 周運華)

    (本文為網友來稿,不代表台灣網觀點)

[責任編輯:李傑]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