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網友快言

G20減排“成績單”公佈 給美日當頭一棒

2017年07月06日 14:46: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根據歐洲與亞洲專家最近發佈的報告顯示,由於每人平均溫室氣體排放量較多等原因,日本、美國的全球變暖對策在5個等級中位列最低。佔全球排放量80%的二十國集團(G20)將於本月7、8兩日召開首腦會議,在此之前專家們分析了與會各國的國內對策。(7月6日環球網)

  全球變暖是不爭的事實,於是有了《巴黎協定》。《巴黎協定》提出,把氣溫控制在比工業革命前上升不滿2度,盡可能控制在1.5度的目標。然而,美國、日本不僅減排措施不力,美國甚至宣佈退出《巴黎協定》。G20減排“成績單”的公佈,日本、美國在5個等級中位列最低,這給了出席G20漢堡峰會的美國總統特朗普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當頭一棒。

  G20漢堡峰會,全球最重要的20個經濟體領導人將圍繞“塑造聯動世界”的主題,就世界經濟、貿易金融、氣候變化、發展、數字經濟等問題深入交換意見。也就是説,氣候變化是G20漢堡峰會的主要內容之一,參加G20漢堡峰會的各國首腦必須用成績説話。作為世界第一、第三大經濟體的美國和日本,交出的卻是“最差成績單”,不知在G20漢堡峰會上將如何交代。

  日本的成績單尤其糟糕——據日本共同社7月5日報道,報告顯示,2014年日本每人平均排放量為10.5噸,自2009年以來增長了25%左右,超過了G20均值的8.3噸,在發達國家中也高於法國、義大利、英國。因為對歷史問題缺乏正確認識,日本在世界上的地位本來就不高,如果還在氣候變化等世界共同關注的問題上“發水”,或者“出工不出力”、敷衍了事,那麼,日本將會被世界拋棄。

  美國是世界上唯一超級大國,無論什麼方面本來應該帶個好頭,盡到超級大國的責任和義務。然而,特朗普上臺後,提出“美國第一”“美國優先”的地方保護主義政策,遭到很多國家的抵制和批判。這次公佈的G20減排“成績單”,美國由於發電廠減排措施倒退,被評價為最低等級,這是對世界唯一超級大國的絕妙諷刺;特別是特朗普宣佈退出《巴黎協定》,更讓人看清了美國只想享受權利、不想盡義務的世界唯一超級大國的本性。

  世界上190多個國家加入《巴黎協定》,證明了《巴黎協定》是國際社會廣泛共識。美國執意退出《巴黎協定》,難道世界皆醉、美國獨醒?難道190多個國家的智慧,抵不過一個人生意人、政治素人特朗普?可以預見,在G20漢堡峰會上,特朗普會非常孤單,美國會非常尷尬,可能出現“19對1”的局面。

  當然,美日是同盟國,看在“老大哥”的份上,日本可能會為美國開脫一些,為特朗普雪中送炭;由於美日都是G20減排“成績單”中的“差生”,美日可能惺惺相惜,共同應付來自其他國家的挑戰。但是,現實擺在面前,“成績單”放在哪兒,美日尤其是美國要想在G20漢堡峰會上有發言權,必須跟上時代步伐,必須與其他國家相向而行。 (台灣網網友:毛開雲)

  (本文為網友來稿,不代表台灣網觀點)

[責任編輯:王鑫]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