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網友快言

首個“扶老人風險基金”成立 老人摔倒“扶不扶”?

2017年07月06日 14:27: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我們這一代是唱著“我在馬路邊,撿到一分錢,交到警察叔叔手裏邊” “學習雷鋒好榜樣”長大的,我們從小受到的教育也是送人玫瑰,手留余香。可是自從2006年南京的彭宇案發生以來,不僅讓我産生了疑惑,以前“扶老人”是確實沒有這麼大的風險,還是我們沒有看到可能存在的風險?

  2006年南京的彭宇案在社會中引起強烈反響,此後類似彭宇案的各種版本在各地出現,引起民眾對跌倒老人是否可以攙扶的激烈討論。在網路熱議“老人摔倒該不該扶”的時侯,據説是北大副校長的一段話特別紅,“如果你是北大人,看到老人摔倒了你就去扶。他要是訛你,北大法律系給你提供法律援助,要是敗訴了,北大替你賠償!”這段話被稱作是“撐腰體”。很快不但有了各個大學的“撐腰體”版本,各個企業、行業,各個地區的“撐腰體”也相繼而出。

  扶老人成了高風險動作,無疑刺痛了不少國人的心。我們不必評判究竟是“老人變壞了”還是“壞人變老了”,而更應該反思,為何善舉遭遇“寒冬”?為何信任總被掌摑?

  隨著東北首個“扶老人風險基金”在瀋陽設立,瀋陽的小夥伴兒扶摔倒老人再也不怕遭遇訛詐。針對當前“老人摔倒而路人不敢扶”的不良社會現象,從7月1日起,由非營利性的公益慈善組織——遼寧省眾德慈善基金會發起的“扶老人風險基金”正式設立,首期扶老風險基金金額為20萬元,基金時效至2020年底。有了這樣一個保障,看見老人摔倒,你敢扶了嗎?

  如何從根本上破解“不敢扶”的現實困境呢?在瀋陽晚報聯合眾德慈善基金會針對“扶不扶”話題展開的問卷調查顯示結果不夠理想,所以設立這樣的專項資金還是遠遠不夠的。首先需要以政府為主導的社會各界培養公眾的誠信意識、法律意識、責任意識,以誠待人,明確自己的責任,有效強化道德和法律的約束作用;其次,還需要社會各界為扶人者提供必要的支援,如法律援助等,以免産生扶老人過程中的糾紛。我相信在多方面的努力下,在社會法律各方面制度和人們道德意識提高的共同作用下,“扶不扶”將不再是一個問題!(台灣網網友:甄斌)

  (本文為網友來稿,不代表台灣網觀點)

[責任編輯:王鑫]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