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網友快言

香港回歸二十年:迷茫 發展 榮耀

2017年06月28日 15:35: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香港回歸二十週年成就展在北京開幕,展覽以“同心創前路 掌握新機遇”為主題,按照“一國兩制”、“香港近況”、“一起攜手經歷”等十個單元版塊,以圖表、模型及多媒體互動的方式,向公眾介紹香港二十年來取得的巨大成就,突顯香港與祖國血濃于水的緊密聯繫。

  香港于二戰後變成英國殖民地,在鄧小平同志與英國首相撒切爾夫人的反覆磋商下,一致同意讓香港在1997年7月1日回歸祖國懷抱。對於整個大陸而言,這是一個振奮人心的好消息;而對於香港市民來説,他們喜憂參半,喜得是:不用當英國人眼中的“二等公民”、不用受到英國的歧視,憂得是:擔心經濟利益和生活方式受到影響。針對香港市民的擔憂,鄧小平同志開創性地提出了“一國兩制”、“港人治港”,他將該構想形象地描述為“馬照跑、股照炒、舞照跳”。這種構想給迷茫的香港市民吃了一個“定心丸”。

  1997年7月1日,英國國旗降下,伴隨著雄壯的國歌,五星紅旗、香港特別行政區區旗冉冉升起,“東方之珠”終結殖民統治歷史,香港終於回到祖國的懷抱。

  回歸二十年,“不變與變”。 在“一國兩制”的制度下,20年的時間跨度表明香港市民的擔憂是多餘的,他們的生活方式、生活常態及生活習慣並未改變,他們的經濟利益並未因為回歸受到影響。變的是什麼呢?變得是:説普通話的人增加了;對國家了解更深入了;與大陸的人脈交流、經濟互動更多了;對內地依賴增強了……這些“不變”與“變”,生動體現了香港回歸祖國之後的發展軌跡。

  回歸二十年,“迷茫與發展”。香港回歸時,大陸改革開放不到20年,經濟發展相對落後於香港,這使得回歸之初的香港市民充滿擔憂和迷茫,甚至有些過度憂慮的市民在回歸前後匆匆移民英國和加拿大。但,20年來,我們看到得是:香港在中央政府與國內各界的幫助下,成功克服亞洲金融危機、非典疫情、全球金融危機等困難,實現了由區域性金融中心向全球領先國際金融中心的跨越,進一步鞏固了貿易、航運中心的地位。據統計,香港2016年生産總值達2.5萬億元,較1997年累計名義增長81%;2016年總就業人數達380萬人的紀錄高位,較1997年增加約65萬;到2017年,香港已連續23年被美國傳統基金會評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一項項數據向世界表明:如今的香港比從前更勝;如今的香港繁華依舊,從未落幕。

  未來的香港,在“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將更加充滿活力和競爭力。讓我們一起期待香港下一個“二十年”的輝煌與榮耀!(台灣網網友:絲語)

  (本文為網友來稿,不代表台灣網觀點)

[責任編輯:王鑫]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