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網友快言

參與“一帶一路” 兩岸及香港金融合作有機會

2016年04月19日 18:46: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第六屆兩岸及香港《經濟日報》財經高峰論壇將於4月20日在香港舉行,本屆論壇的主題是“十三五”規劃與兩岸及香港經濟新里程。2個分論壇分別就合作推進人民幣國際化及金融創新、“一帶一路”建設新機遇等展開研討。

  兩岸及香港“三經論壇”每年在北京、臺北和香港三地輪流舉辦,今年在香港舉辦的高峰論壇是第六屆。論壇前夕,國臺辦經濟局局長張世宏在大陸《經濟日報》受訪時表示,“十三五”規劃將釋放出巨大的發展空間和無限商機,也會給兩岸經濟合作創造更大的機遇。張世宏還指出,大陸將積極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我們樂見臺灣企業以適當方式參與到“一帶一路”建設中來,共尋合作商機、共用發展機遇。

  今年是“十三五”正式實施首年,也是積極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産業結構調整、擴大對外開放的關鍵之年。國家“十三五”規劃和“一帶一路”建設中,香港和澳門將扮演積極且重要的的角色,也給港澳、大陸和臺灣地區深化經濟合作發展帶來新機遇,並提供龐大商機。我想,今年“三經論壇”兩岸及香港的專家學者、工商界人士及各方人士在這些方面,都將有更深入的分析、探討和交流,以推動兩岸三地各取所長、優勢互補,抓住機遇,加強廣泛而深入的合作,促進經濟持續發展和共同繁榮進步!

  人民幣國際化、金融創新、“一帶一路”建設等,都是“十三五”規劃發展中的重要元素。尤其是參與“一帶一路”建設這個大戰略背景下,兩岸及香港在

  金融合作方面有“黃金機會”,值得共同進取,拓展互惠互利,實現更大發展。

  日前,香港特區政府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在“十三五規劃與香港機遇高峰論壇”專題演講時表示,“十三五”規劃綱要涉及港澳部分的內容再次獨立成章,在金融業著墨不少,是香港金融業未來五年的發展方向。他認為,香港憑藉豐富的經驗、穩健成熟的金融平臺,能繼續成為人民幣資本帳開放的“試驗田”。正如陳家強所説,把握“十三五”,共謀“一帶一路”,香港在融資、發債、投資、及外匯管理等許多方面,都可以發揮出積極且重要的作用。

  當前,世界經濟呈現深度調整特徵,不同經濟體及國家經濟復蘇存在差異化態勢,進而對全球及區域貿易、投資和産業發展格局帶來新的變化。受全球經濟放緩等因素影響,臺灣近期的投資、出口和經濟增長表現疲弱,許多産業及商界人士都在尋求因應之策,謀求未來發展空間。

  2015年,人民幣國際化取得了里程碑的成就,人民幣成功納入IMF特別提款權(SDR)貨幣籃子;而“一帶一路”將帶動中國金融業的國際化發展及改革進程。假如白白錯失“一帶一路”商機及難得的發展機遇,對於臺灣來説,可能就失去一個“黃金機會”,特別是“走出去”拓展融資方面的機遇。

  總的來看,無論是香港,還是臺灣,在人民幣國際化加速進程中,以及參與“一帶一路”和亞投行方面,都可以扮演重要角色;可現實上,臺灣參與的進程就落後很多,目前還是亞投行的“檻外漢”。假如未來臺灣無法更好地融入諸如

  亞洲基礎設施建設這類區域一體化建設,臺灣産業界尤其是金融業對外發展的競爭形勢可能進一步弱化,反過來也要影響及臺灣島內經濟轉型及創新進程。

  當前兩岸關係正處在重要節點,大陸的對臺大政方針沒有改變,“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發展的基石。在“九二共識”共同政治基礎上,大陸“十三五”發展、人民幣國際化及金融創新、特別是“一帶一路”建設,將給兩岸經濟合作帶來難得的歷史機遇。抓住了機會,兩岸及香港經濟合作就能在優勢互補、互利互惠基礎上,攜手共謀發展新天地!(台灣網網友:王振峰)

  (本文為網友來稿,不代表台灣網觀點)

[責任編輯:李傑]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