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網友快言

釣龍蝦少年與溫室裏的花朵

2017年06月09日 14:32: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2017年6月3日,浙江省紹興市一鄉村,一名男孩在烈日下釣龍蝦。男孩拿著竹竿,耐心地蹲在地上垂釣。當天,男孩花了兩個小時就釣了兩斤左右野生龍蝦,這些龍蝦有時會拿到市場售賣以補貼家用,一斤只賣5元錢。(北京時間)

  今早的這條新聞我來來回回看了好幾遍,可以説對我的觸動很大。通過新聞,我看到磊磊輕車熟路釣龍蝦的過程,看到生活在農村的他從小就開始幫著家裏做農活,看到他經常去做些釣魚、釣黃鱔、抓泥鰍的活計來貼補家用。這樣一個乖巧懂事的孩子,實在讓人忍不住心生憐惜之情。

  想來生活在農村的磊磊家境應該並不富裕,要不家裏也不至於讓一個十來歲的孩子幹活貼補家用。人們常説“窮人家的孩子早當家”,這話並不假,並不寬鬆的生活條件讓孩子從小就懂得金錢來之不易,要想獲得什麼,並不能指望撒嬌賣萌,只有靠自己的雙手去爭取。事實證明,由汗水澆灌的果實往往是最甜的,經過自己的拼搏,當願望實現的時候,其中的艱辛與苦楚只有自己最清楚,自然而然的就會知道珍惜、節儉。

  以此反觀城市裏的孩子,真是猶如生活在溫室裏的花朵。六個大人圍著一個孩子轉,“捧在手上怕摔了,含在嘴裏怕化了”,不説過著錦衣玉食的生活,起碼兒也是有求必應。孩子們從小開始一個個做起了家裏的“小皇帝”、“小公主”,稍有不順心的時候就施展“大哭大鬧”、“就地打滾兒”等殺手锏,家裏則是想盡辦法去滿足,以求討得“小主”歡心,期望“小祖宗”龍顏大悅。

  我們身邊有很多這樣的孩子:看到新奇玩具了,買買買,不會在乎家裏滿滿噹噹的玩具在那裏落塵土;看到好看的衣服了,買買買,不會在乎多少年來父母身上的衣服總是來來回回那麼幾件;看到好吃的了,買買買,不會理會好吃的東西分享起來會更美味。長輩對子女的疼愛無可厚非,但是你們可曾知道“買買買”會讓孩子産生嚴重的依賴以及不勞而獲的心理?這樣的病態心理會對孩子的未來産生怎樣不利的影響呢?

  有的人説“逆境出人才”,我想大多數人都是認同的。有的人説“慈母多敗兒”,估計很多人就不愛聽了。不過,如果一株幼苗只待在溫暖濕潤溫室裏,不經過風吹雨打的洗禮,也不經過電閃雷鳴的錘鍊,如何開出最美的花朵呢?

  人生從來不是一帆風順的,會遇到許多意想不到的挫折,有些挫折家裏可以幫助孩子去度過,但是總有些坎坷需要孩子自己去走過。在身處逆境的時候,沒有不屈不撓的品質,沒有樂觀向上的精神,拿什麼走完人生的“取經之路”?(台灣網網友:翟劍)

  (本文為網友來稿,不代表台灣網觀點)

[責任編輯:王鑫]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