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網友快言

深化高教改革 為國家培養高品質人才

2016年03月10日 18:49: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教育問題是每年兩會代表委員們關注的話題,教育不僅承載著一代又一代人學習知識,提高精神文明水準的任務,更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在浩瀚的歷史長河中能否興旺發達的關鍵所在。高等教育更是如此,世界上有著發達文化水準的國家,其高等教育必有領先之處、獨特之點,承擔著更為艱巨的任務。所以,在我國實現民族復興的道路上,教育問題,特別是高等教育層次得到了人們的普遍關注,也是政府工作的重點之一。

  科技創新和社會發展進步需要大量優質人才,究其根本還要落到教育身上。在今年的兩會上,我們看到了李克強總理在回顧2015年工作時提到了“科技創新實現重大突破”,我認為這與我國進行高等教育改革,培養大量高精尖人才有著密切關係,多所高校均實現了在多個領域的突破。在3月8日政協教育界別聯組會上,教育部部長袁仁貴就政協委員們提出的問題做了細緻回答。其中全國政協委員、首都師範大學文學院院長左長嶺等幾位委員在發言中談到這種現象——現在一些高校的管理工作對正常的教學科研活動帶來一些影響。同時,人們還擔心出現“一管就死、一放就亂”的情況。對於這些存在的問題,我們看到袁貴仁部長回答的是“管理就是服務。”黨中央、國務院提出轉變工作作風、轉變政府職能,就是做到“放管服”結合。通過袁部長的答案,我們可以看出,高校改革將會進一步深化,並且會持續下去。

  對於高校各該這個話題,筆者聯繫到了現在河北某高校任職的復旦大學博士吳增輝老師,他表示,有的高校確實出現了行政資源過於龐雜、侵佔大量科研、教學資源。同時吳老師認為教師不應把自己只定位為管理者,更多的應該是服務者,在學術、作風等層面上指引學生,讓學生得到真正的全面發展。“讓學生得到更為優質的學術資源服務”應該是高校教師應該做的,教師應紮實提高自身的教學水準,更好地把學生培養成材,不能和原來一樣為了評職稱而只顧寫論文。我們可以看出,將高校將教師的授課水準納入職稱評定標準符合時代的潮流,符合深化高校教育改革的目標。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李克強總理提到“建設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的重要工程,這樣的目標需要我國的高等教育不斷向高處、深層發展,需要高校師生一起努力。改革目標應該是——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為國家的創新發展戰略,為社會的不斷進步,提供更多的優質人才。(台灣網網友:張碩)

  (本文為網友來稿,不代表台灣網觀點)

[責任編輯:李傑]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