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網友快言

塑膠袋逼停火車敲響沿線環境警鐘

2017年05月22日 10:40: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5月18日,太原鐵路局發出警示,入春以來,該局管轄內已發生輕飄物搭挂接觸網事件共231起,其中列車降速運作42起,列車被迫停車19起,造成故障總延時達26小時54分,對鐵路行車安全、效率和旅客出行造成很大影響。(5月18日《山西晚報》)

  對於經常乘坐火車的人來説,是否會存在一個疑問:“春秋兩季的時候,列車的晚點率要高於冬季?”沒錯,與鐵路接觸網而言,春季是“噩夢”的開始。對於鐵路供電系統來説,春天,隨風飄揚的塑膠袋、布條、風箏等都是致其接觸網斷電,從而致使列車停運的隱形殺手。

  電氣化鐵路上,接觸網是給電力機車供電的動力源,設備幾乎全部處於露天狀態,且無備用,看似微不足道的小物件,一旦被風吹起與接觸網接觸,輕者列車晚點、停運,重者直接導致線路無法正常運作,釀成事故。

  鐵路線多數地區是封閉管理,為何屢被小物件侵襲呢?追根溯源,主要與鐵路沿線環境有關。鐵路線多遠離居民住所,且兩側空曠,當地居民為了方便自己,多把生活垃圾倒在鐵路線周邊,久而久之,向鐵路沿線倒垃圾成為一種習慣,最終致使垃圾成堆,嚴重威脅火車運作安全。

  鐵路是運輸的生命線,必須紮緊“安全籬笆”,那麼該如何維護鐵路沿線安全呢?一方面,鐵路部門應擰緊“安全閥”,責令有關部門組織專人,及時清理鐵路沿線垃圾,並加大宣傳力度,在鐵路線周邊設立警示標語,講明亂倒垃圾的危害性,同時,增設巡邏人員,對於某些安全思想缺位的居民,必須進行思想教育。

  另一方面,地方政府部門應勇於擔當責任。鐵路沿線周邊環境臟亂,危害列車及居民安全,守護鐵路沿線環境的責任,並不止是鐵路部門一家之責,當地政府必須與擔起責任,針對鐵路沿線臟亂差的環境,出臺相應的政策,成立專門的管理隊伍,與鐵路部門一起,共同維護線路安全。

  當然,作為社會大家庭中的一員,也有責任與義務,守護鐵路線路安全,與有關部門一起,共同保障列車運作的行車安全,創造一個安全、高效的行車環境。(台灣網網友:程令強)

      (本文為網友來稿,不代表台灣網觀點)

[責任編輯:李傑]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