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網友快言

寫好新世紀絲綢之路新篇章

2017年05月14日 09:20: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習近平主席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三年多來,合作不斷開花結果,影響迅速席捲全球,成為迄今最受歡迎的國際公共産品,也是目前前景最好的國際合作平臺。“一帶一路”之所以取得成功,根本在於它響應了沿線各國加強互利合作的迫切願望,同時也是因為它提出了共商、共建、共用這些開放包容的理念。尤其是在當前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抬頭的情況下,“一帶一路”是各國擼起袖子一起幹的共同事業,有助於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普惠、包容的方向來實現再平衡,當然也將成為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實踐。由此可見,“一帶一路”是中國的,但更是世界的。“一帶一路”版權雖屬中國,但收益為各國共用。

  2016年9月3日,在20國集團工商峰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中,習近平主席再次表示:“我提出‘一帶一路’倡議,旨在同沿線各國分享中國發展機遇,實現共同繁榮。”“一帶一路”倡議是發展的倡議、合作的倡議、開放的倡議,強調的是共商、共建、共用的平等互利方式,追求的是沿線各國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抓住的是發展這個最大公約數,為的是沿線各國實現共同繁榮。“一帶一路”建設以共商、共建、共用為原則,以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絲綢之路精神為指引,以打造命運共同體和利益共同體為合作目標,逐漸成為沿線各國人民共同的夢想。

  2017年4月17日,國家統計局網站發佈一季度經濟數據和部分“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數據。一季度,中國對部分“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快速增長,如中國對俄羅斯、巴基斯坦、波蘭、哈薩克和印度等國進出口分別增長37%、18.7%、19%、69.3%和27.7%。一季度,中國進出口總額61986億元,同比增長21.8%。其中出口33268億元,增長14.8%;進口28718億元,增長31.1%。這一組數據顯示出,“一帶一路”不僅是中國經濟增長的助推器,它還是創造全球經濟增長的新動力,也是改進全球治理的新途徑。

  “一帶一路”建設是構建我國開放型經濟新體系的頂層設計,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重大舉措,是中國為世界提供的一項充滿東方智慧、實現共同繁榮發展的方案,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偉大探索和實踐。細讀“一帶一路”的倡議就不難發現,“一帶一路”有利於保持我國經濟平穩健康發展;有利於周邊國家與我國共創共用發展機遇;有利於世界經濟穩定增長,實現世界經濟再平衡;有利於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由此可見,“一帶一路”是促進共同發展、實現共同繁榮的合作共贏之路,是增進理解信任、加強全方位交流的和平友誼之路。(台灣網網友:趙虎啟)

      (本文為網友來稿,不代表台灣網觀點)

[責任編輯:李傑]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