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網友快言

共用單車資金池 水深理應探一探

2017年03月28日 15:02: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據不完全估算,共用單車市場的押金、充值餘額存量高達數十億元。針對數10億元資金的管理,記者採訪獲悉,ofo、摩拜、Hellobike三家共用單車公司,都對押金和餘額分別設立了賬戶,專款專用,對押金賬戶不做他用,餘額賬戶則用於支付用戶騎行的費用。其中,摩拜單車還與銀行開設了押金專戶,對用戶押金進行集中統一管理。(新華社)

  但也有不少網友質疑其資金流向不透明,共用單車背後“水好深”。更有人反映,押金充進去容易退起來難。雖然一個用戶交的押金不多,但成千上萬的用戶繳納的押金就相當可觀了。這就跟儲蓄資金一樣,銀行、支付寶、微信錢包這類機構,不可能就靜靜看著賬上的那些錢不動聲色。使用共用單車需預付押金,一充一退的時間差裏,大量活躍用戶帶來數以億計押金總額,這是一筆相當大的現金流。

  因此大眾的擔心不是沒有道理。有記者向ofo和摩拜單車了解“資金池”的具體金額,兩家公司均沒有作出明確回應。對於這些問題,共用單車平臺一個個都秘而不宣,用戶的質疑之聲也不絕於耳。“高位”的資金池,如何避免成為“高危”的風險地?

  的確,如果共用單車的運營不規範,那麼未來大大小小的共用單車公司跑路事件就會出現,甚至未來會有專門為了跑路成立的公司。然而在我國現行的法律法規中,尚未對共用單車押金的管理作出明確規定。因此,加強共用單車“資金池”安全保障勢在必行。

  但凡涉及資金問題,監管的重要性總是無可替代。要規避押金管理的風險,需要政府、單車提供者和用戶三方面共同協作。可以對用戶押金進行集中統一管理,導入銀行等第三方機構對監管賬戶內所有資金審核、監管制度,確保押金的管理符合國家法律法規規定。探索代收註冊押金制度,押金都轉入政府財政賬戶,如果有用戶要退押金,也是公司代為墊付,每月再找政府部門結算。利用新的思路,解決共用單車“資金池”安全問題,順便將“公交卡押金去哪兒”的問題一併解決。一石二鳥,兩全其美。(台灣網網友:李邵棠)

  (本文為網友來稿,不代表台灣網觀點)

[責任編輯:李傑]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