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網友快言

臺生談對兩岸交流的建議:要“發展島內”

2017年03月20日 15:36: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民進黨在臺灣執政的當下,正努力在“去中國化”,一方面是在“去國民黨化”但主要目的則是“形成新國家意識”為“臺獨”做出基礎的鋪墊,為“建國”做準備。一方面改造“中國國民黨”為“臺灣國民黨”利用“民主臺灣”來確立“割據政權”的價值觀,掩護“臺獨”的政治目的。

  從2000年起,在臺灣島內,臺灣人認同與中國人認同的問卷,被大量地炮製,標誌著臺灣開始出現身份認同的鬥爭。對這一問題的關注和媒體宣傳,本身就是一種意識形態的操作,用以與大陸切割,將中國人與共産黨掛鉤,臺灣人與“反共”、民主掛鉤。因此即便國民黨執政,在臺灣的這些外省群體,尤其是外省人後代也大量出現了本土化和本土意識。主要的原因除了來自於族群分化外,筆者認為更大的問題在於這些外省後代,已經沒有大陸經驗和較多的祖輩記憶,更多的是只能接受當下的“臺灣意識”的影響,因此筆者認為,在臺灣的中國人認同問題,已經無法靠所謂“外省血緣”來擴大和鞏固,國民黨最終只會走向本土化,藍綠建立“割據政權”的共識。

  關於改變現在的臺灣同胞的國家認同,筆者認為不能只依賴或期待臺灣內部的變化,尤其是等待藍綠政黨的政策、選舉的結果來解決臺灣問題。筆者建議,對臺政策必須果斷依照當前的形勢進行調整,將過去“由上而下”的對臺工作轉換為“由下而上”,在轉換的過程中採取“增量改革”的措施。我們能看到中央已經提出的政策有“入島、入戶、入心”,“三中一青”,“體驗式交流”等,這些政策都是寄希望於臺灣人民的,但是縱觀當前對臺工作的情況,兩岸交流基本還停留在上層交流及“買辦階級交流”,對臺入島工作只有旅客入島、教授入島、學生入島,這些交流對於幫助老百姓認識理解大陸還遠遠不夠,沒有到中南部農村的駐點考察,甚至沒有足夠的了解本地方言的工作團隊,而體驗式交流仍滯留于反覆交流,甚至出現“交流拒統”的現象。

  對臺政策“由下而上”以及“發展島內”。談體驗式交流筆者認為有兩個部分,一個是“體驗社會主義制度”一個是體驗“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兩岸本質都是中華文化,中華文化的本質具有多樣性,文化交流容易淪為只是漫無目的走馬觀花。但是當前我們已經看到社會主義制度的優勢,就該多談“四個自信”,不要怕和臺灣同胞談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不要沒有自信。中國人的認同根源在於臺灣同胞是否是中國公民,中國公民的身份認知怎麼體現,臺灣同胞怎麼參與社會主義建設,或者説臺灣同胞怎麼建設祖國,對於青年一代臺灣人民如何重新建立中國認同,這不是只是讓臺灣青年來北上廣走走看看就能達成的,更多時候是能夠給予參與發展建設的機會,對自己的中國公民身份的重新建構,創造“臺灣同胞就是中國公民”的空間環境。

  筆者認為,大陸對臺工作尤其是中國公民認同的工作不只要由下而上,不能再假于他黨之手,更重要的是要“發展島內”,要建立島內的的直屬組織體系,哪怕是當前涉臺部門發展臺灣的成員,在臺灣建立分支和有組織活動,這樣是將大陸中央的政策直接傳達到臺灣群眾的眼中耳中,更重要的是這樣發展和培養的一批臺灣骨幹和成員是有組織有紀律的形象作風優良的。筆者這次回臺遊歷全省後觀察,認為臺灣有許多共産黨的認同者,他們在臺灣自主發起的很多行動,過程中産生許多問題,有的強調或吹噓其個人有“中央支援”,個人主義山頭主義的問題很嚴重,或者是冒用共産黨的的名義進行詐騙,或者是藍綠政黨假借共産黨的名義宣傳藍綠政策,甚至有些非法擾民的問題産生等等,筆者認為這是當前對臺工“不真正入島”導致的的重要缺失,也讓臺灣同胞對共産黨産生極度不好的印象。而這些人在臺灣地方行事作風並不受中央規範,不走群眾路線不學習黨的理論造成對黨形象的損害。

  因此筆者認為,對臺工作要“發展島內”,要吸收、培養、建立臺灣同胞中的同志和骨幹,要把對臺交流工作從以大陸為主增量到兩岸並重,要培養島內工作的團隊,在島內能夠吸收組織自己的同志,能夠和群眾闡釋中央的政策。同時,要注意到臺灣島內“割據政權”藍綠合力的形成,與其對臺灣同胞造成的意識形態變化的影響。(台灣網網友:張立齊,係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博士研究生、臺生)

  (本文為網友來稿,不代表台灣網觀點)

[責任編輯:李傑]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