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網友快言

歧視農民工就是歧視我們自己

2017年03月16日 17:49: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近日,一則農民工在地鐵車廂怕被嫌臟而坐在地上,一旁熱心的小哥主動讓其坐在身邊並稱“坐我旁邊沒關係的”的視頻感動了許多人。雖然這個節目是導演出來的,農民工和女孩應該都是演員,但是幫助農民工的小夥子卻是不知情的。當有乘客嫌棄民工身上有味道,小哥不斷重復“沒關係”、“我在這裡就沒關係”的話語時,當他給農民工擦座椅的舉動印在我們內心時,當他情願坐過站也要幫農民工拎著行李出站的一幕出現我們眼前時……多少人都被這暖人的舉動所感動,多少人都陷入道德的沉思中,春寒料峭,此舉卻如暖陽溫暖了整個初春。

  據統計,目前中國的農民工已達數億之眾。他們有成老闆的、進入管理層的、大批進入工廠的,還有大批人勞作在各類建設工地或遊走街頭攬活,幹的通常是人們所説的臟累差一類的活,多數情況下,忙完工作後都沒條件、沒時間收拾自己,便匆忙去擠地鐵上公交了,面臨著種種無奈。

  可是,當有人不斷抱怨這種現象時,你可曾想過,車廂裏空位那麼多,農民工為何遲遲不落座?許多人以為起因在於農民工的自卑心理,但其實他們只是心存一種很樸素的思想:沒辦法穿乾淨衣服時寧可不坐,以免給他人造成困擾。中國的農民工本是一個勤勞、善良、純樸的群體,他們懂得在公共空間如何恪守一份自己的自尊與規矩,他們因怕弄臟了座位不坐,是他們的妥協和包容,若是城裏人發現這一點,難道不應心存敬意嗎?

  農民工上了車,不想坐,甚至説不敢坐,無非是怕遭白眼、唾罵,或者説覺得這樣確實不好,會弄臟了座位。前者是城市裏的文化威壓所致,後者是一種文化認知後的自覺。一些人對農民工皺眉、抱怨和甚至呵斥、諷刺和挖苦,從淺層次看,是怕農民工弄臟了乾淨挺括的衣服或是覺得他們身上散發出的汗臭味太熏人;從深處看,卻是一種所謂“城裏人”的優越感,是一種對鄉下人的歧視;再往更深一層看,則是一系列制度設定所造成的巨大城鄉溝壑,讓一些城裏人有了瞧不起農村人的“底氣”。30多年來,從“農一代”到“農二代”,農民工幹著最苦最累的活,建設城市、服務城市,但他們中的絕大多數卻永遠只能是城市的

暫住者,而不斷拉大的城鄉差距,讓一些本已處於弱勢地位的農民工在傲慢的城市人面前更加喪失了自信。

  我們的城市需要有農民工的建設,他們也是這個城市的一份子,尊重農民工就是尊重我們自己,這是一種很樸實的道德觀,需要大家相互理解。首先,農民工也是城市主人,他們為了生存努力打拼,有權落座,更有權享受應有的權利;其次,“城裏人”應該對其理解和尊重,大家只是工種、經濟條件、生活習慣不同而已,如果實在有“本能式的不適感”,也應該學會暫時忍讓,儘量避讓,不可歧視更不應該傷人自尊;此外,農民工朋友也需入鄉隨俗,在條件允許範圍內儘量把自己打扮得整潔些。

  農民工還在拚搏著、奮鬥著,面對為城市建設作出了巨大貢獻的農民工,我們的這個社會,為他們做得還太少。社會在改善農民工的生存狀況上需要多動動腦筋,多做點實實在在的事。

  如果説,通過制度安排縮小城鄉差距還需要一個過程,那麼,在日常的生産與公共生活中,我們都應該主動對農民工表現出一份理解和尊重,我相信,一點點的寬容之心也能燃起這個城市的希望之火。少一些抱怨指責,多一些關心與愛護;少一些冷漠與歧視,多一些兄弟般的溫暖與幫助……這無疑會形成一種正向的力量傳導,會使更多的農民工越來越充滿自信與陽光,以主人公的姿態融入城市生産與公共生活中。(台灣網網友:施夢揚)

  (本文為網友來稿,不代表台灣網觀點)

[責任編輯:李傑]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