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網友快言

別因一支煙壞了回家過年的好心情

2017年01月20日 11:25:19  來源:台灣網
字號:    

  “我只知道在車廂座位上不允許抽煙,不知道在車廂廁所裏也不允許抽煙啊。”面對處罰,旅客路某這樣説。因抽煙導致高鐵晚點,路某被罰款500元。(《鄭州晚報》1月19日)

  儘管早有明文規定禁止高鐵吸煙,但春運才剛開始幾天,各地便曝出了好幾起因旅客在高鐵動車上吸煙的事件,甚至導致了高鐵晚點的惡劣影響。在筆者看來,若是只因圖一時之快,過一下煙癮,而要付出罰款500元甚至被拘留的代價,同時還讓自己及整車旅客回家過年的路受阻,只怕一路滿懷愉悅的心情也將隨之殆盡,如此真是得不償失。
 
  雖然“吸煙有害健康”人人皆知,但現實中“公共場合禁止吸煙”這條標語和原則總是被人選擇性無視,而動車上的吸煙行為也是屢禁不止。在動車這樣一個公共場合吸煙原本就是社會所不能容忍的不文明行為,而在全封閉的動車車廂內吸煙,更不僅會造成車廂內空氣不流通,讓他人吸入危害更大的“二手煙”,同時還會因為煙霧報警導致列車自動降速甚至緊急停車,這影響的就不只是一個車廂、一個列車的旅客了,而是整個鐵路網路的運作安全,如此豈不是要讓廣大旅客回家過年的路上都不能走得安心。

  眾所週知,高鐵動車都在顯眼處貼有“禁止吸煙”的標示牌,車上的廣播實時播放禁煙提醒,甚至工作人員也會對旅客進行溫馨提示,所以那些不遵守法規的“癮君子”,並非真的是“不知道在車廂廁所裏也不允許抽煙”,實則是缺乏社會責任感和法律意識以及僥倖心理在作怪。所以要真正滅掉動車裏的煙頭,不僅需要鐵路等相關部門加大懲處力度,更要通過強化教育等手段提升民眾的文明素養,培養自覺遵守法規,時刻帶著文明出行的良好習慣。
 
  春節是舉國歡慶、家人團聚的好日子,回家過年自然是件非常開心的事。所以,為了自己,也為了他人,不妨克制一下煙癮,切忌讓手頭的香煙點燃“安全生命線”,擋住了春節回家的路,壞了滿懷期待與家人團聚的好心情。(台灣網網友:王正南)

(本文為網友來稿,不代表台灣網觀點)

[責任編輯:趙靜]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