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   政治

臺灣正在從“空轉”走向“破碎”

2017年08月11日 11:25: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臺灣《中央網路報》今日發表社論文章指出,蔡英文執政一年來,不論推動再多的改革,都不可能推動臺灣往前推進,原地空轉已是註定的命運。更可悲地的是,蔡英文根本不知道問題所在,反而進一步深化這些問題,使臺灣更形支離破碎。蔡英文能夠幡然悔悟,或許還有可能扭轉這個局勢,否則,臺灣危矣!

  社論摘編如下:

  從臺灣開始走向民主化之後,看似社會蓬勃多元發展,民眾享有空前的自由,但很明顯的,從李登輝之後,臺灣並沒有太大的進步。不論是陳水扁還是蔡英文,他們都碰到相同的問題,都無法拖動這一部臺灣機器,也都拿不出解決的辦法,最後就是以政黨輪替收場。然而,如果問題不解決,下一任臺灣地區領導人不論是誰,面對的還是這一部無法拖動的機器。這是臺灣發展最大的危機。

  我們用臺灣機器這個概念,因為它涵蓋範圍比較廣,但主要是指涉臺灣社會、臺當局、政黨這三個主要構成部分。臺灣地區領導人的責任就是要能夠整合社會的力量、建構高效能的臺當局以及促成良性的政黨競爭,唯有如此,臺灣機器才能往前推進並帶動臺灣整體的進步。現在,我們發現,臺灣機器的問題愈來愈嚴重,即使蔡英文今天有三頭六臂,也只能徒呼奈何!

  臺灣社會因為統“獨”議題而日益分裂,尤其自陳水扁開始,以執政資源來炒作這個議題,並且鼓動“文化臺獨”,其作為包括一些機構的改名、課綱的調整、推動公投等等,使臺灣社會因為統“獨”而分裂,也因此失去了臺灣總目標。“獨”不敢“獨”,“統”不願“統”,臺灣猶如擺蕩的鐘擺,永遠碰不到兩端。

  臺當局是推動政務的工具,但在民進黨眼中,由於缺乏對中華民族的認同,也連帶視其下的臺當局如敝屣。從陳水扁到蔡英文,對“軍公教”人員皆無尊重之心,在“年金改革”時,甚至於以不公不義稱其退休所得。除此之外,“軍公教”人員眼看三次政黨輪替的結果,是一種惡性的競爭,一動一靜也都難逃意識型態的檢視。於是乎,公務員失去了政策創新與追求卓越的動力。舉個例子來説,當長官只會提出下午一點到三點停開空調的辦法時,它背後代表的其實是公務人員對政策創新的冷漠。

  民主政治之良窳,係乎政黨之間的關係,優質的政黨政治是彼此透過競爭而帶動臺灣之進步,但臺灣是政黨惡鬥帶動臺灣的沉淪。民進黨為了維護永久政權,以所謂“轉型正義”為名,借“法律”手段對國民黨抄家滅族,這是臺灣極為罕見的現象,因為這些手段都違背了民主“憲政”的基本原理。

  蔡英文執政一年來,不論推動再多的改革,都不可能推動臺灣機器往前推進,原地空轉已是註定的命運。更可悲地的是,蔡英文根本不知道問題所在,反而進一步深化這些問題,使臺灣機器更形支離破碎。

  這些年來,臺灣空轉的病因在此。我們指出這個問題,是希望蔡英文能夠幡然悔悟,或許還有可能扭轉這個局勢,否則,臺灣危矣!

[責任編輯:王鑫]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