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   政治

蔡當局執政不給力,胡言亂語拿大陸“出氣”

2017年08月02日 08:41: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蔡英文辦公室秘書長吳釗燮在出席“臺灣民主基金會”“第四屆亞洲青年民主領袖營”時表示,臺灣的民主正遭受威脅。臺灣《中國時報》今日發表資深媒體人陳建仲的評論文章指出,吳釗燮説臺灣民主正遭受威脅,但誰才是施加威脅的一方?民進黨重返執政以來,面對當前臺灣更大的危機總是訴諸對岸因素,但問題明顯不在大陸,自亂陣腳、禍起蕭墻,這恐怕才是臺灣所有問題的本源!

  評論摘編如下:

  蔡英文辦公室秘書長吳釗燮在出席“臺灣民主基金會”“第四屆亞洲青年民主領袖營”時表示,臺灣的民主正遭受威脅,因為“威權遺毒”不只試圖再起爐灶,更與大陸聯手合作。對於民進黨當局高層做出如此失當的言論,不僅反映當局對兩岸情勢誤判已到偏執的危險地步,甚至仍企圖操作兩岸議題作為選戰籌碼。

  吳釗燮的指控雖然沒有指涉具體團體或組織,但這樣公然地抹紅對手、對大陸發表高度不友善的談話,對照“戒嚴”時期“匪諜就在你身邊”幾乎是同一個邏輯。如果民進黨反對當年的“白色恐怖”,如何説服民眾,民進黨不是在搞“綠色恐怖”?

  民進黨向來視大陸為“惡鄰居”,陸委會更緊縮兩岸交流,幾乎要讓大陸涉臺人士不得其門而入。吳的談話傳達了執政當局對兩岸情勢嚴重的誤判,誤以為大不了回到陳水扁執政時的兩岸冷對峙,只要“關門打狗”,“惡鄰居”再強大,也干涉不了。

  民進黨重返執政以來,面對當前臺灣更大的危機總是訴諸對岸因素,但諸如經濟轉型瓶頸、能源政策紊亂、行政效率低落、“法治”觀念錯置、言論自由濫用、學術公信下降、信仰疏離等,以及整個臺灣破碎化、階級化和對立化這些都和大陸完全無關。

  實際情況是,臺灣網路言論肆無忌憚、政黨介入操控青年言論,整個輿論對重大公共政策的論爭民粹化、激情化、對立化。相對於大陸近10年來GDP和個人平均所得的高速成長,臺灣反而在整個華人社會中“斯人獨憔悴”,失落了不只一整個世代。

  在李登輝推動民主改革時,臺灣陷入不斷的政黨對抗、“統獨”廝殺、公共資源誤用和濫用,導致臺灣在全球化殘酷的競爭中日益敗下陣來。這絕對不是大陸勢力介入的傑作,而是臺灣政黨惡鬥下的苦果。

  泛綠陣營對大陸充斥偏差的認知和違逆現實的評估,運用資源和網路工具極度擴張一黨意識、打擊並醜化對手,讓民主失去了包容和客觀,讓決策背離現實和理性。吳釗燮説臺灣民主正遭受威脅,但誰才是施加威脅的一方?要不要找“軍公教”團體來回答?問題明顯不在大陸,自亂陣腳、禍起蕭墻,這恐怕才是臺灣所有問題的本源!

[責任編輯:王鑫]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