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   政治

蔡英文“年改”埋禍根,臺灣明日堪憂!

2017年07月13日 10:16: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臺灣《中央日報》網路報今日發表社論指出,蔡英文製造臺灣安全問題而不自知。民進黨當局推動“年金改革”,雖讓蔡當局“痛快”了,卻為臺灣埋下了嚴重的危機。古人説“天作孽猶可違,人作孽不可活”,不知蔡英文能體會否?

  社論摘編如下:

  處理所轄區的安全問題,是領導人的重要責任;但很少有像蔡英文這樣,自己製造臺灣安全問題而不自知。今天,我們不能不點醒蔡英文當今,“年金改革”將是葬送臺灣未來的安全危機。民進黨將財政負擔做為推動“年金改革”的理由,但民進黨只見短利而未見長害。

  為何説“年金改革”是臺灣安全問題,因為它必然引發至少兩項連鎖效應。第一個連鎖效應是人才流失。已有許多大學校長及教育界人士指出,“年金改革”之後,臺灣的大學很難再吸引優秀的人才。事實上,即使“年金改革”未過,臺灣大學的吸引力也不如鄰近國家和地區的大學,與香港大學、新加坡大學的差距更大。大學教育是一個國家和地區實力的基礎,臺灣過去的經濟成長,與我們的教育有很大的關聯。我們幾乎可以確信的説,臺灣大學品質的下降必然帶動臺灣經濟的沉淪,此一影響,現在或許無法察覺,但等到察覺時,就為時已晚了。

  事實上,大陸大學也積極吸引臺灣的優秀人才,不只老師,還包括學生。從今年十月起,大陸將放寬臺灣高中生申請大陸大學的標準,過去是頂標、前標學生才可以申請,不久則是均標以上的都可以申請。

  臺灣的人才資源現在出現了三股力量的夾殺:一是臺灣對外來的人才一直抱持保守的心態,用各種方法來限制;二是“年金改革”降低了本身吸引人才的誘因;三是外來的吸力愈來愈強,包括大陸、香港及新加坡,條件都比臺灣好。在這三股力量夾殺之下,臺當局如果不提出因應之道,那就是臺灣安全危機。

  第二個連鎖反應則是軍人失去榮譽心與忠誠感,教員與公務員失去積極性。日前媒體報道一位臺灣空軍退役軍官用榔頭敲壞了自己所得的各式勳章,因為他對臺當局感到失望。老人再次的翻動著眼前散落桌面的各式勳章,腦子裏一一浮出為臺灣殉難同學、戰友的容顏,想到此,老人眼眶中泛出一絲淚光,臉上擠出一個怪異的表情,這位退伍老兵寫道:“唉,大家都好傻呀!還真以為臺灣的前途在自己的雙肩?也還真以為自己是臺灣的棟樑!”這是何等悲涼的心境啊!這樣的心情,相信許許多多退伍老兵也是心有慼慼焉。至於現役軍人,只見臺灣地區領導人一手説要當自己靠山,另一手又將自己打入地獄,請問他們如何建立榮譽心,而軍人失去了榮譽心,又怎麼可能有戰鬥力!

  軍人沒有榮譽心與忠誠感,公教人員則失去了積極性。未來的公務員必須等到六十五歲退休,現在的公務員則不敢退休,因為退休金被大砍之後,退休生活已有所顧慮。我們可以預見,公務人員的升遷管道將阻塞,公務人員的士氣將更為低落。臺當局身為僱主,卻公然背棄自己的承諾,如何教公教人員口服心服!孟子《離婁篇》有這麼一句話:“君之視臣如土芥,則臣視君如寇讎。”説得不正就是現在的情況嗎!

  我們認為,年金制度固然可以改革,但必須有大局眼光。如果要砍退休金,那就應該大幅調漲現在的待遇,如此才能安定人心。在這樣的情況下,其實不只是士氣低落而已,公教人員的消費也必然降低,連帶也使得經濟成長的引擎之一動力減弱。

  民進黨推動“年金改革”,雖讓蔡當局“痛快”了,卻為臺灣埋下了嚴重的危機。古人説“天作孽猶可違,人作孽不可活”,不知蔡英文能體會否?

[責任編輯:王鑫]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