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   政治

臺學者:蔡英文憑什麼調整兩岸政策?

2017年06月16日 14:29: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臺灣《旺報》今日發表評論指出,在巴拿馬和臺灣“斷交”後,蔡英文發表聲明,批評中國大陸與巴國建交已衝擊兩岸關係,指責破壞兩岸現狀的責任全在大陸,並揚言會考慮調整兩岸政策。問題是,她過去只有號稱以維持兩岸現狀的“空心菜”兩岸政策,現在又憑什麼調整兩岸政策?

  評論説,她既然説出狠話,不少人可能認為她必然有兩把刷子,她神勇地説出“調整兩岸政策”語帶威脅的話;但是,她手中的工具與籌碼在那裏?支援她的人氣與國際力量又在何處?

  評論還説,面對衝擊,民進黨內各種荒誕不經的論調紛紛出爐。有的揚言“邦交國”斷得愈多,就愈有機會與其他國家恢復“邦交”;也有的主張應該以“臺灣”名義“加入聯合國”。在外交重擊之後,難道蔡英文會考慮接受這些荒腔走板的建議?

  評論直言,蔡英文的民意支援度不斷下滑,是她的致命傷。

  評論認為,在民進黨中,蔡英文內有“臺獨基本教義”派摯肘,外有臺南市長賴清德説出“親中愛臺”,搶攻期待兩岸關係改善的中間選民,可説內外交迫。在這種情形下,她如果輕舉妄動,調整兩岸政策,可能未蒙其利,先受其害,對她已經不斷下滑的民調支援度,造成雪上加霜的效應。

  評論最後説,蔡英文説要調整兩岸政策,但在既無工具與籌碼,也無人民支援與國際奧援的情況下,恐怕只是一時氣話而已。(陳一新,作者為臺灣中國文化大學政治學系講座教授)

  

[責任編輯:張潔]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