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   政治

學者:沒“九二共識” 臺國際空間徒勞無功

2017年06月05日 10:00: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臺灣《旺報》今日發表首都師範大學文明區劃中心研究員、盤古智庫研究員鐘厚濤的評論文章指出,蔡英文上臺一年來,完全放棄了馬英九的政策,轉而尋求“親美媚日抗中”的佈局,意圖背靠美日來對抗大陸。未來蔡英文是繼續沿著陳水扁時期的老路一往無前,將危機死守到底,還是學習馬英九,緩和兩岸關係,由危機變轉機,全看蔡英文的政治智慧了。

  評論摘編如下:

  蔡英文上臺一年來,完全放棄了馬英九的政策,轉而尋求“親美媚日抗中”的佈局,意圖背靠美日來對抗大陸。這種轉變,給臺灣帶來了多重危機。

  首先,對美關係出現重大戰略誤判。蔡英文對特朗普抱有高度期待,不久前在接受路透社專訪時,還表示不排除將與特朗普進行二次通話。但特朗普次日就明確拒絕,著實令蔡英文難堪。

  其次,以“金援”來鞏固對外關係難以為繼。由於“邦交國”數量是維繫蔡當局執政“合法性”的重要觀察指標,如果“邦交國”數量大幅下滑,蔡英文執政的“合法性”勢必岌岌可危。因而蔡英文在上臺後不久,就選擇緊急出訪,竭力鞏固與“邦交國”關係。

  蔡英文鞏固“邦交”的方式,就是重啟李登輝和陳水扁時期的“支票外交”策略,對“邦交國”進行高額援助,在訪問巴拉圭期間,就出手闊綽,大手筆向對方捐贈23億元新台幣。但蔡英文的做法並未鞏固住與“邦交國”關係,2016年12月臺灣在非洲碩果僅存的三個“友邦”之一聖多美和普林西比就與臺“斷交”,使得臺灣“邦交國”數量僅剩下21個,創歷史最低記錄。

  再次,參與重要國際組織不得其門而入。最近一段時間,蔡英文當局炒作最熱的話題之一,無疑是參與今年世衛大會(WHA)的事情。蔡當局之所以如此高調,一是想製造輿論議題,來轉移焦點,緩解自己民意支援度節節下滑的難堪境地;二是想利用“WHA無涉政治、醫療是基本人權”等理由來“打悲情牌”,爭取國際社會同情,增加臺灣與會的可能性。

  但世界衛生組織發言人一句“在臺灣參與WHA問題上,中國大陸可全權決定”,讓蔡英文徹底絕望。這句話背後更深的含義在於,不但臺灣在參與WHA議題上大陸可以全權決定,臺灣在參與國際民航組織、國際刑警組織等方面,大陸依然可以全權決定。這就意味著若是蔡英文無法優先處理好兩岸關係,臺灣參與這些重要國際組織的可能性基本為零。

  過往歷史經驗證明,兩岸關係是臺灣對外關係的基石,沒有良好的兩岸關係作為基礎,臺灣對外關係只會逐漸萎縮。

  蔡英文執政已滿一年,對外關係四面碰壁,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馬英九執政時期,明確接受“九二共識”,臺灣對外關係也獲得長足進展,不但重新參加了離開多年的WHA和ICAO等重要國際組織,臺灣參APEC峰會的層級也大幅提升。

  未來蔡英文是繼續沿著陳水扁時期的老路一往無前,將危機死守到底,還是學習馬英九,緩和兩岸關係,由危機變轉機,全看蔡英文的政治智慧了。(作者為首都師範大學文明區劃中心研究員、盤古智庫研究員)

[責任編輯:王鑫]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