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   政治

想要國際空間 蔡英文就得接受“九二共識”

2017年05月11日 11:30: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5月8日為WHA報名截止日,臺灣終究沒有收到邀請函。臺灣《中央日報》網路報11日發表評論指出,臺灣不能寄望在兩岸失去良性互動後,還能在國際空間上獲得大陸支援,唯有務實制訂兩岸政策,才有助於擴展國際空間。也就是説,認為WHA是兩岸關係的指標,不如認為兩岸關係是WHA等臺灣國際空間的指標,才有助於解決問題。

  評論綜編如下:

  臺灣今年無緣以觀察員身分出席世界衛生大會(WHA)這件事,大概已成定局。對於此一結果,民進黨當局上上下下表現得一副義憤填膺的樣子。事實上,去年蔡英文尚未就職前,臺灣也是遲遲未收到邀請函,而當時內定的臺當局“行政院”發言人就已指責中國大陸。儘管蔡英文于一週多內,十多次向大陸及國際社會呼籲臺灣盼能出席本月下旬的世界衛生大會(WHA),但是在八日WHA報名截止日,臺灣終究沒有收到邀請函。

  蔡連番表達對WHA的盼望,反映了臺灣對於參與全球衛生防疫會議的強烈需求,以及至盼臺灣參與國際活動,若臺灣不能出席,也是她上任以來在對外事務上的重大挫折。但是不少人士早有研判,在蔡與民進黨當局拒絕“九二共識”的情況下,大陸不可能支援臺灣出席;如今的事實亦為如此,並不讓人意外。

  蔡英文和民進黨如此重視WHA,實際上是肯定了原國民黨當局在此對臺灣做出的貢獻。由於國民黨當局的努力,臺灣才能于2009年起,以“中華臺北”的名義,每年以觀察員身份出席WHA;此前,臺灣已37年之久未能進入會場。現因蔡主導下的兩岸政策之影響,臺灣又被排除在會場之外。

  既然臺灣各界都如此重視WHA,就必須從2009年取得突破的根源來探討,才能開創有利於民眾福祉的未來。當年是因國民黨執政,以“九二共識”為基礎和大陸恢復了從2008年起中斷了9年的制度化協商,兩岸關係步上和平發展正軌,臺灣才能先後出席WHA和國際民航組織ICAO會議。而因蔡拒絕接受“九二共識”,臺灣去年已未能出席ICAO會議,現在又無法出席WHA

  臺灣不能寄望在兩岸失去良性互動後,還能在國際空間上獲得大陸支援,唯有務實制訂兩岸政策,才有助於擴展國際空間。也就是説,認為WHA是兩岸關係的指標,不如認為兩岸關係是WHA等臺灣國際空間的指標,才有助於解決問題。蔡能否從ICAOWHA的經驗中,産生建設性理念?

[責任編輯:王鑫]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