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   政治

蔡當局不應以為”心靈契合”是單獨概念

2017年05月05日 07:34: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臺灣海基金會董事長田弘茂日前在一場活動中,引用了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追求的兩岸“心靈契合”。曾以“那四個字”來形容以避免説出“九二共識”的田弘茂表示,兩岸應“儘量正面互相回復,避免不必要的即刻負面響應”,以謀心靈契合。

  臺灣《中央日報》網路報5日發表評論指出,3月間,臺當局的官員竟然稱,國臺辦的作法不符習近平追求的兩岸“心靈契合”。言下之意,臺當局領導人蔡英文的團隊比大陸對臺機構還更懂,這是非常令人不可置信的。

  前引田弘茂的説法,固然也是關注到中國大陸的主張,但是仍把“心靈契合”視為一個沒有前提而單獨存在的概念。蔡英文的團隊一方面肯定“心靈契合”之説,另方面認為當大陸未配合臺灣的需求時,就是違背習近平主張。這種見解偏差實在太大,不利於臺灣穩妥處理兩岸關係。

  習近平于2013年6月會見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首度提出“我們所追求的國家統一,不僅是形式上的統一,更重要的是兩岸同胞心靈契合”。可見心靈契合是與國家統一相結合的。2014年9月,習近平會見臺灣“統”派社團時,重申此一説法,並且著重強調了國家統一、反對和遏制“臺獨”。

  這就清楚地顯示,心靈契合既是大陸在統一前必體現在爭取臺灣民眾的工作中,也是統一後的理想;可以判斷“心靈契合”並非是脫離國家統一而單獨存在的概念,否則無論大陸柔性或剛性的對臺政策,便都失去意義。蔡當局只要求大陸表現追求“心靈契合”的言行,不過是抓住片言只語,未能掌握完整主張,才會在兩岸關係上的發言頻頻失誤。

  大陸在對臺政策的表達,必然有軟有硬,視議題或柔或剛。如果臺灣只要求大陸表現柔軟,卻無視大陸在特定領域如堅持“一中”、反對“臺獨”上不可退讓的立場,就無法制訂有效可行的兩岸政策來促進兩岸和平及共同發展。

[責任編輯:李傑]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