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   政治

港媒:國民黨主席選舉 機鋒算盡!

2017年05月02日 08:37: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香港中評社5月1日發表評論説,520舉行的中國國民黨主席選舉進入最後20天,上週六登場的首場電視政見會露出端倪,這正是一場“挺吳”與“反吳”之戰,也是決戰2020國民黨是否由吳敦義出馬拼“臺當局領導人選舉”之戰。在客觀上,一旦吳敦義在520無法拿到過半支援,洪秀柱與郝龍斌、詹啟賢等勢必組成超級聯軍與之對抗。

  國民黨主席6位候選人的前三強之中,洪秀柱、郝龍斌已表態不會參與2020大選,吳敦義保持模糊但強調絕不會再任副手。綜合吳過去的表態,他爭取“大位”可能性極高,若當不了國民黨主席則無主場優勢。郝多次重申,三顧五顧茅廬都會把郭臺銘勸出來,洪也打“郭董牌”,先不管郭臺銘本人意願,這場黨魁之戰,儼然已變成國民黨要推吳敦義或郭臺銘的戰場。

  吳敦義這次參選,做了極大動作動員,他也遭對手指控綠營暗助他當選國民黨主席,2020比較好打。對吳來講,一輪決勝負較單純,他近期全力衝刺,並猛攻二輪選舉的不合理。接下來,萬一進入第二輪,由第一輪選舉的前兩名pk,吳敦義應是第一名,第二名不論是洪秀柱或郝龍斌最後應會合組聯軍。目前在後段的詹啟賢、韓國瑜、潘維剛三人,以詹啟賢實力較強,詹是鴻海公司獨立董事,與郭臺銘關係良好,也有蕭萬長支援,與吳敦義陣營齟齬不少,近日還批吳敦義“冒牌國父信徒”,一旦有第二輪選舉,詹估計也會進到“反吳”陣營。所以只要進第二輪,洪郝詹應會組成“反吳超級聯軍”。

  一旦國民黨主席選舉變成“挺吳”與“反吳”之戰,對吳敦義相當不利。中國國民黨內一直有種説法,如果是進二輪,不論是何種組合,最後一定是第一輪的第二名聯手把第一名拉下來。

  目前情勢,吳敦義在全力拉高,洪秀柱與郝龍斌一邊攻吳,一邊拉抬自己爭取第二名。洪郝兩者都在拉“反吳”勢力,有暗自操作棄保,互相抗衡的味道出來。特別是在兩岸方面,洪秀柱的兩岸路線包括訴求應簽署兩岸和平協議等向來是走得較前面;郝龍斌這次則拋出兩岸互設代表處,國民黨應在大陸設代表,要拉洪秀柱票源。洪郝在軍係較勁激烈,洪有黃復興相挺的優勢,郝因父親郝柏村有軍係血源也很吃得開,兩人在反年金改革力道與兩岸路線拼高下,有爭軍係正統的意味。

  可以看得出來,現在洪秀柱與郝龍斌都猛攻吳敦義,若當選國民黨主席可能親自披掛上陣選2020大位。吳沒有把話説死,保持彈性。由於郭臺銘日前會晤美國總統特朗普,並有可能大舉投資把代工蘋果手機生産線拉到美國,全臺矚目。這是郝龍斌或洪秀柱操作“郭董牌”的優勢,尤其是郝龍斌最近每次公開露面都一定談郭臺銘。儼然把郭董當助選員。在郭董議題上,吳敦義佔不了便宜,他卡在要保持參選2020的模糊性,無法表態太多。

  上週六的第一場國民黨主席選舉電視政見會,另可觀察到,6位候選人並未多談兩岸論述,遑論交鋒,沒有太多新意。這是趨吉避兇的操作,不想讓對手與綠營有扣帽子的機會。預估若進入第二輪,二人pk,聯軍後援就會有另外局面。

  總之,到目前為止,這場國民黨主席選舉迄今對國民黨復興之路看不到建設性發展,各陣營就只是使盡機鋒爭奪黨魁大位而已。

[責任編輯:李傑]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