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   政治

澳媒:蔡民調“雪崩” 會向“獨派”妥協換支援嗎?

2017年04月26日 10:56: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據媒體報道,蔡英文上任至今即將滿一年。在這一年中,不但沒有慣例的新領導人“蜜月期”,而且民調從最高峰呈現雪崩式下滑。澳門《新華澳報》26日發表署名富權的評論文章指出,歷史上的政治人物,在受到各種困擾時,最喜歡祭出的解困之招,就是轉移社會焦點。蔡英文是否會順應林義雄修訂“公投法”的所有要求,以滿足“獨派”的意願,換取“獨派”停止支援賴清德取代自己的圖謀?

  評論摘編如下:

  蔡英文上任至今即將滿一年。在這一年中,不但沒有慣例的新領導人“蜜月期”,而且民調從最高峰呈現雪崩式下滑,無論藍綠背景的民調都顯示其聲望跌到“沒有最低,只有更低”,以至是民進黨的“御用”民調機構也不給面子。實際上,她上臺後所推行的一系列倒行逆施的政策措施,包括拒絕承認“九二共識”,“年金改革”、“一休一例”、“追討黨産”等,使得各業凋零,民怨沖天。

  蔡英文在競選臺灣地區領導人時,起勁地攻擊馬英九“無能”,因而推出了蠱惑人心的“國民黨不倒,臺灣不會好”口號,使她的得票率衝至歷史新高。但現在,她的表現和民調比馬英九更不濟,蔡英文在民進黨內外的聲望和權威,已陷入崩潰邊緣。

  歷史上的政治人物,在受到各種困擾時,最喜歡祭出的解困之招,就是轉移社會焦點。實際上,當年陳水扁大受家庭貪腐困擾之後,就拋出“終統凍統”、“以臺灣名義加入聯合國公投”等“臺獨”怪招,以圖轉移焦點,鞏固綠軍的支援。當然,陳水扁的倒行逆施激起天怒人怨,最終被臺灣主流民意趕下臺。蔡英文在自己面臨將被自己人趕下臺的巨大壓力之下,是否也將會傚法陳水扁的怪招,轉移視線?人們正拭目待之。

  也恰在此關鍵時刻,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推動成立並擔任董事的“人民作主教育基金會”,將於今日開始,在民進黨中央總部所在的臺北市華山商業大樓門前,展開為期16天的24小時“接力禁食”行動,而林義雄本人也將在活動的最後一天,參與24小時的禁食。這個“接力禁食”行動的目標要求,是“落實民主補正公投法”,“嚴正”要求臺灣“立法院”應于520日前通過“公投法”之補正。

  “人民作主教育基金會”日前發出的“通告”聲稱,現行“公投法”充斥違反“直接民權”“立法精神”的條文,例如,過高的提案與聯署“門坎”、不合理的投票率規定、反“民主”的“公投審議委員會”、對“公投”事項的限制、剝奪行政機關的發動“公投”權等。

  2016年民進黨在臺灣“立法院”贏得多數席次,各界殷切期待“落實民主、補正公投法”,不料一年多來,一再敷衍推託。因此,“人民作主教育基金會”要求領導人蔡英文及其民進黨,降低“公投”的提案與聯署“門坎”、下調“公投”通過所需的投票率、廢除“公民投票審議委員會”、開放“公投”的議題,以及向行政機關賦予發動“公投”的權利等等。

  此前,筆者分析,林義雄以“林家血案”當事人、首次將民進黨人拱進臺灣地區領導人辦公室的前黨主席、“林聖人”的形象,向蔡英文施加修訂“公投法”的壓力,可能會令蔡英文陷於不義境地。這是因為,倘林義雄的上述要求都予以接納,就將使得既要體現直接民意,又要防止民粹氾濫的“公投”活動,變成隨意性甚強的“玩家家”活動,什麼“獨立公投”、“建國公投”都可以隨意發動,而且還能輕易獲得通過。

  而按照“公民投票法”規定,在“公投”議題通過後,臺當局“行政院”必須在三個月內擬制相應法案並將之提請臺灣“立法院”,而臺灣“立法院”也必須在本會期內通過這“法案”。否則,就等於是“違憲”,臺當局“行政院”和臺灣“立法院”都將面臨解散的危險。

  解散臺當局“行政院”重組就是了,但解散臺灣“立法院”必須進行重選,不但是勞民傷財,而且民進黨未必能保證仍然保持現在的絕對優勢。更嚴重的是,倘“獨派”團體利用降低“公投門坎”的有利條件,發動“臺獨建國公投”並獲得通過,這就不但是讓蔡英文“維持現狀”、“不刺激,不挑釁”的策略被廢掉“武功”,將蔡英文推往火堆上燒烤;而且更嚴峻的是,等於是正式宣佈“臺獨建國”,臺灣民眾將會受其拖累。

  但在蔡英文焦頭爛額之際,對林義雄此舉的效應,或也宜以逆反的角度思考:蔡英文是否也將會傚法其前輩陳水扁,為了疏解身上所背負的沉重壓力,使出轉移社會視線的怪招,順應林義雄修訂“公投法”的所有要求,以滿足“獨派”的意願,換取“獨派”停止支援賴清德取代自己的圖謀?

  蔡英文在交通焦頭爛額之際,尤其是在“獨派”暗中支援賴清德取代自己的危機的面前,是否為了緩和“獨派”的進逼,而趁坡卸驢,答應林義雄的要求?這是值得觀察注意的。

  當然,蔡英文倘墮落到如斯地步,也就是她步陳水扁的後塵,被掃進歷史垃圾堆的時候了。

[責任編輯:王鑫]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