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   政治

全力推動“新南向” 讓臺灣籌碼化?

2017年03月29日 08:32: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香港中評社29日社評指出:蔡當局全力推動“新南向政策”,近日接連傳出泰國拒絕呂秀蓮簽證、臺北市長柯文哲訪馬來西亞,吉隆坡市長臨時取消會面行程等兩件事,見微知著,這全都是警訊。

  去年即曾被泰國拒絕的呂秀蓮3月27日對泰國再度拒發簽證,氣急敗壞指出泰國也不是什麼了不起的國家,要求蔡當局處理。臺當局“外交部”表示,已正式向泰國政府提出交涉,目前仍在持續積極洽談。

  臺北市長柯文哲3月26日啟程訪馬來西亞吉隆坡、泰國曼谷、印度新德里等進行“城市外交”,並宣傳8月在臺北市登場的世界大學運動會,27日上午原定要拜會馬來西亞吉隆坡市長卻踢到鐵板,對方臨時取消會面行程,柯只好改為安排赴馬來西亞華人公會參訪。對此,柯文哲只淡淡地説客隨主便。

  呂秀蓮和柯文哲的遭遇反映出民進黨當局“新南向”困境。蔡當局上任後認為雞蛋不應全部放在中國大陸,兩岸凍僵後全力衝刺南向,發展與東盟、南亞等國關係。然而被臺灣納入“新南向”重點的18個國家,包括印尼、菲律賓、泰國、馬來西亞、新加坡、汶萊、越南、緬甸、柬埔寨、寮國、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尼泊爾、斯里蘭卡、不丹、澳大利亞、紐西蘭等,與臺灣全部沒有“邦交”。

  其中,被臺灣新南向視為重中之重的東盟,經由東盟加三、自由貿易區早與中國大陸建立密切關係,中國大陸力推的“一帶一路”更與東盟經濟共同體緊密對接,亦即東盟與中國大陸幾已成為巨大經濟體。臺灣的“新南向”遇上了依賴中國大陸經濟甚深的東南亞國家,在兩岸關係惡化的當下完全是事倍功半。

  尤其,蔡當局把“新南向”操作成兩岸關係、兩岸經貿的替代品,成為零合關係。對臺灣而言,“新南向”18國加起來的人口、市場雖然可觀,仍遠遠比不上大陸市場。以蔡當局衝刺的東南亞國家觀光市場為例,最近公佈的成長率看起來雖耀眼,但因基數低,所增加的人數遠遠比不上流失的陸客,對等不到陸客苦撐中的觀光業者連杯水車薪都説不上。

  值得注意的是,最近臺灣官方加大力度,要求各部門交出“新南向”業績,導致從臺當局部會到執政縣市、公立大學都不斷組團到東南亞考察、招商、招生。高層也透過駐外代表調動強化人事佈局,盼能提升與“新南向”國家的關係,蔡英文辦公室日前已公佈臺當局前“國安局長”楊國強為駐泰國代表。但因兩岸尖銳交鋒,臺灣在“新南向”國家動得兇,大陸也有動作。以這次的呂秀蓮和柯文哲事件為例,呂因卸任臺當局副領導人身份較敏感,泰國顧忌與中國大陸“邦交”不發簽證不意外,若是連柯文哲的城市“外交”都受挫,原本承諾見面的馬來西亞吉隆坡市長都突然拒不會見,就非同小可了。

  民進黨當局以為推“新南向”就可以把雞蛋安穩的放在很多籃子裏,但以最近的發展,推動力道過猛的“新南向”似已演變成兩岸新起的“外交戰”。蔡當局的大動作是否也讓臺灣繼對美、對日關係後,變成東南亞國家對中關係的籌碼?

[責任編輯:李傑]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