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評論中心  >   海峽時評  >   政治

“臺獨”盡頭是統一 蔡當局猶酣夢!

2017年03月09日 08:48: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臺灣《中華日報》9日社論指出,東亞局勢瞬息萬變,加上臺海波詭雲譎,臺灣的蔡當局卻兀自抱著對抗中國大陸的“臺獨”迷夢,致使“亞細亞孤兒”身影越來越明顯,時人遂以詩興嘆:“臺海洶湧今更昔,獨楫巇危傾將覆。絕告紛來庶何辜,路斷孤蓬天難佑。”

  這首七絕“藏頭”打油詩,在於凸顯蔡當局的“臺獨夢”,例如死抱“臺獨黨綱”不放;乃至有形無形的“臺獨作為”,例如炮製陸生簽署“一中”同意書,已被中國大陸一擊重拳打得昏頭轉向。大陸國臺辦主任張志軍日前表示:“‘臺獨’之路走到盡頭就是統一,但那樣的統一方式一定會給臺灣社會和民眾帶來傷害,他們會付出巨大的代價。”

  文章指出,強調“‘臺獨’之路走到盡頭就是統一”,這種大陸涉臺高層從來沒有説過的重話,恐已成為一股強勢聲浪,甚至已成為鷹派共識。就語意邏輯來説,臺灣如果由“隱性臺獨”激越成“顯性臺獨”,“臺獨”的盡頭就是統一,完全符合辯證法的邏輯演繹。

  全國政協會議與全國人大會議兩會分別於本月3日及5日登場。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提出,“維護‘九二共識’共同政治基礎,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維護兩岸和平發展和臺海和平穩定;堅決反對‘臺獨’分裂活動,絕不允許任何人以任何形式、任何名義把臺灣分裂出去”,措詞顯然比去年嚴峻。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在全國政協會議揭幕時宣示,“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臺獨’分裂行徑”。

  “寧為宇宙閒吟客,怕作幹坤竊祿人”,唐代詩人杜荀鶴捻此酸句。大陸“兩會”開議期間,世局巨輪也在飛快轉動,蔡當局對大陸當局好話説盡,但不面對“九二共識”也就難以進行流。相對的,蔡當局視“九二共識”如無物,陸方當然認定蔡當局仍堅守“臺獨”路線,蔡當局原指望“靠美倚日,反制大陸”,事實證明美日給力既不可期待,來自大陸的擠壓反而日益加劇。

  沒有“九二共識”作為支點,兩岸和平交流已然不可能,甚且大陸過去“讓利”而“富臺”的對臺政策,可能會翻轉為對臺“緊縮”而“窮臺”。故而半載一年之後,臺灣勢必出現半是“自鎖”半是“被鎖”情境,而新南向又走不出去,屆時臺灣將陷落為“亞細亞新孤兒”。

[責任編輯:李傑]

海峽時評
深度幕後
七日視點
視頻